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統計局看後市:2位數成長 回不去了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下滑是「正常趨勢」,中國經濟已經不可能再回到2位數的成長。

據中新社報導,潘建成昨(27)日在上海一場論壇中表示,目前中國經濟的增速與15年前亞洲金融危機時差不多,但一個明顯的不同是,當下中國的就業並未受到影響,究其原因,是因為中國的人口結構正在悄然發生重大變化。

潘建成分析,目前中國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呈下降趨勢,使得勞動力人口比重下降、勞動力供給開始減弱,在這種情況下,「保證充分就業的經濟增速已經沒有必要,當前中國經濟需保持穩定、防止大起大落」。

他說,「在保證充分就業和資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中國經濟增幅下滑是正常趨勢,中國經濟已經不再可能回到2位數的增幅。」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下滑也沒有影響城鄉居民的實際收入增長。今年上半年,中國城鄉居民的收入增幅超過了GDP增幅。潘建成認為,這是中國經濟正在優化的表現。

他表示,當前中國重工業下降較多、輕工業表現良好,基於服務業的貢獻,中國東部經濟發達地區已有回穩跡象,而由於產業轉移,中國西部的增長正在提速。因此,無需對未來中國經濟過度擔憂。

潘建成還對今年6、7月大陸部份城市房地產市場出現小幅回升發表看法。據他判斷,宏觀調控政策使部分開發商面臨資金壓力,因此開始降價銷售以回籠資金,而一些有意購屋者對房價下調的預期積蓄一段時間以後開始爆發,這兩個因素導致了近來中國房市的回暖。

但潘建成認為,中國房地產宏觀調控的力度不會減弱,「價格平穩回落、成交溫和放大」,將是中國房地產市場比較健康的表現。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