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美應積極調解中日韓主權爭端

中日釣魚島及韓日獨島的主權爭端愈演愈烈,東海儼然成為新的潛在引爆區。

 2010年9月中日發生撞船事件後,日本即陸續為釣魚台、獨島、北方四島的主權爭議與中韓俄等國發生對抗事件。今年似乎變本加厲,中日關係因東京知事石原計畫購島、野田政府命名附近島嶼、右翼團體登陸釣魚台或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更趨惡化。日前北京為香港保釣人士遭日警扣押提出強烈抗議。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為此考慮派遣自衛隊防衛領海,尤其升高了中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中日領土爭端激化了兩國的民族主義氣燄。中國各地不僅爆發反日風潮,《環球時報》社論要求北京官方應有膽識,做好對日軍事衝突的準備。日本政府亦在右翼壓力下,著手制定《領域警備法》,由日本自衛隊取代海上保安廳防堵中方的保釣行動。

 韓日關係因去年8月南韓憲法法院有關慰安婦賠償案的裁決蒙上陰影。今年8月10日,李明博總統登上獨島宣示主權,繼而在日本投降67周年紀念日批評日本迴避慰安婦問題,聲稱「日皇若想訪問韓國,要先道歉」,更因最近拒收野田首相的親筆抗議信而擴大裂痕。

 野田政府此刻敢於挑起與中韓的領土爭端,肇因於美國重返亞洲、南海情勢丕變、右翼政客與媒體鼓動民粹風潮的推波助瀾,尤其美國的亞洲戰略布局更是升高中日敵對態勢的關鍵。面對中日韓的領土爭端,華府表面上維持不介入,多次呼籲和平與對話解決爭端,實際上卻縱容日本挑釁;換言之,美國基於圍堵中國的戰略需求,刻意坐視日本的挑釁行為。

 美國真正才是釣魚台與獨島問題的始作俑者。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聲明放棄所占島嶼,卻未具體提釣魚台而留下伏筆;1972年美國將釣魚台的管轄權交付日本,既無視《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限縮日本領土於四島的規定,也不曾考量歷史問題與二戰恩怨,為中日領土衝突埋下禍根。

 現階段韓日領土爭端,仍局限於相互的言詞抨擊,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較低,反倒是中日陷入情緒化的對抗,已為東亞和平、穩定與繁榮潛藏變數。解鈴仍應繫鈴人。美國此刻不宜僅口頭呼籲「和平對話」,實應主動調解中日領土爭端,對日本明確施壓,避免中日出現擦槍走火的失控局面。

 美國對外政策不乏現實導向。確保東亞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只要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華府必然不樂見中日爆發軍事衝突。最近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公布一份由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與哈佛教授奈伊撰寫的《美日聯盟:亞洲穩定基石》報告,呈現出美方對韓日挑起歷史爭端與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憂慮。但面對日本挑釁中國與日本可能改變釣魚台現狀,該報告僅以「華府將採取必要措施」敷衍交待,似乎顯示美國並不認為中日領土爭端會演變至軍事衝突的地步。

 近日中國副總參蔡英挺突然訪美,隨行人員包括濟南、廣州及北京軍區高階將領,顯見此行不僅止於例行性訪問,更帶有避免東海衝突的戰略溝通意涵。同一時間,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岩崎茂亦率團訪問五角大樓,雙方表面上為討論美方在日本部署X波段預警雷達及反導雷達議題,實際上很難不觸及釣魚台衝突。

 面對中日韓為島嶼主權而劍拔弩張,美國除了口頭呼籲各方自制,亦應有化解危機的具體作為,終究維繫東亞區域和平與穩定,最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