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郝龍斌大動作意在逼宮


 郝龍斌以政治和人道理由主張應予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後續話題不斷,這當然是藍營內部的大震撼,相對綠營自是受用連連,不僅是陳水扁傳話郝龍斌具有領導人的格 局而已,且由於郝龍斌的連續動作無論如何都和馬英九不同調,由小見大,預示藍營若無制度化的接班機制可資運作,下屆大選提名競爭勢將提前登場;而這也是郝 龍斌會向綠營招手,刻意向馬英九逼宮打出的險招。
從郝龍斌的後續動作觀察,除開聲明支持馬英九連任黨主席外,所以會親自致電民進黨籍屏東縣長曹啟 鴻,願以非指定用途的台北市愛心捐款援助颱風受災戶,並對外發出金援額度無上限的豪語。這表明郝龍斌之於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案絕非有感而發。以郝龍斌之於藍 綠的策略可以看到:藍營僅針對馬英九下功夫,其他領導菁英從吳敦義以下,則無一不是潛在競爭者;面向綠營則力求爭取話語權,以期維持話題熱度,「直闖」綠 營執政的屏東縣,簡直是提前「南下服務」未來的選民。
郝龍斌難道真的不想2016年大選?藍營有接班意願的領導菁英相信絕不會這麼想,更不 會僅止於靜觀其變,不論明的或暗的,都會加緊動作。「馬立郝強」再加上吳敦義,是國民黨屈指可數的領導菁英,馬英九若擋不住黨內菁英各行其是,領導威望只 會更見低落。郝龍斌連番出手意態清楚,黨內高手如何過招,必有連台好戲。

是以馬英九如何看待此一局面是一回事,如何處理或面對又是另一回 事。馬英九若續任黨主席直至卸任,就得承擔黨內大選提名的重責大任。而這又涉及馬英九有無口袋人選,以及在黨的提名作業和口袋人選間取得平衡。這是一個絕 大的考驗,即所有競爭者是否都享有公平且合理的待遇,並對黨的提名機制有信心。

郝龍斌取得陳水扁具有領導人格局的評語,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跟進要求民進黨公職人員不要講風涼話。「感謝」郝龍斌及時對屏東縣風災戶伸出援手,民進黨進而希望外界不要政治解讀郝龍斌,甚至還有台北市民進黨籍市議員建議邀請郝龍斌入黨。

這些表述和氛圍多少呈現出:綠營已正面回應郝龍斌,藍綠和解看似頗有那麼一回事。單就救災和人道考量上,郝龍斌的動作當然值得肯定;但藍綠真能通過郝龍斌取 得意識形態上的和解,還是因為郝龍斌更反襯出藍綠對立,形勢且有向綠營傾斜的趨向?就藍營言這是一個大問題,也是大震撼,馬英九很難不表態。

對照馬英九自今年2月以來不斷邀聚在野黨領袖,綠營從未有積極回應,且要馬英九回收立法院綠營反對的提案,可以看到綠營之於馬英九和郝龍斌大有區隔且冷熱懸 殊。新黨主席郁慕明認為陳水扁保外就醫根本是小事一樁,反向建議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處理重大問題,包括經濟復甦、人才斷層、歷史教科書扭曲歷史事實等都是 朝野應該討論的大事。

郁慕明何嘗不知綠營站在對立面的心態,豈肯在馬英九民意支持度偏低的時刻共襄盛舉?蘇貞昌即直言救經濟重要,見不見面不重要;是以可以推估郁慕明此舉或在為馬英九解圍,並就此轉移話題。從郁慕明的動作,也恰可說明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正遭遇黨內外強有力的挑戰,且備感吃力。
就 效應面觀察,郝龍斌的連續動作,等同宣告藍營內部爭取大位提名的前哨戰已經到來;就發展面評估,郝龍斌所以決定以大動作自行其是,意在直接訴諸選民逼宮; 同時透露出郝龍斌不再寄望於馬英九,也對國民黨未來的提名機制缺乏信心。這就不能簡單化郝龍斌的大動作,還要看到國民黨接班梯隊私下各顯神通的聯結和走 向。

郝龍斌當然志在大位,且自覺不在口袋名單裡,除了逼宮,也在逼出其他隱形競爭者公開站出來角逐,逼出更合理的提名機制。這也是國民黨能否順利轉型的危機和考驗。

世界新聞網社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