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北戴河會決定 開除薄熙來黨職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日本《朝日新聞》昨天在頭版報導,聚集在北戴河的中共領導層已決定開除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黨籍,追究他對前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責任。

 BBC引述《朝日》報導說,據多名接觸過8月上旬參加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人士透露,北戴河還圍繞全國人大代表有不被逮捕的特權,準備開除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顯示目前被軟禁在北京家中、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的薄熙來還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可能性。

 報導說,儘管薄熙來的黨內後盾、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派反對嚴厲處分薄熙來,但國家主席胡錦濤領導的共青團派系抑制了這種反對。報導還說,目前正調整把該決定在今年秋天中共召開十八大前預定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正式發表(即十七屆七中全會)。

 《朝日新聞》形容薄熙來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寶刀」薄一波的兒子,鄧氏家族也曾參與很多中共元老後代聯名要求黨中央從寬處分薄熙來的請願。

 江讓步換取領導妥協

 報導說,開除薄熙來黨籍的決定,顯示了在北戴河會議,中共為十八大推出新領導層的權力鬥爭中,胡錦濤派系佔了優勢,而處於下風的江澤民派系雖試圖以處分問題讓步做籌碼,換取新領導層人事妥協,但看來江澤民仍居下風。

 《朝日新聞》周日還重申了今年5月該報披露胡錦濤有意恢復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的體制說,7人體制目前獲支持,主要原因看來是主管司法、公安的周永康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問題,胡錦濤正在推進啟用共青團派系人馬。

 除黨籍為黨規最重刑

 《朝日新聞》分析說,黨籍是中共黨規五階段處分中最重的,不僅意味著薄熙來完全下台,而且也說明了胡錦濤派系對處分結論存在的重大影響。不過分析也說,雖然胡錦濤現在摘除了權力交接混亂萌芽,但只要中國社會對歪曲的現象不滿殘存,就存在變數的火種。

 大陸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定8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屆時是否會免除薄熙來人大代表?中外關注。港媒日前報導,正遭中共黨內調查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最快在本月底免除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可能以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在18大前夕移交司法機關處理。這是因為薄熙來仍然是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若要接受刑事指控,按程式需要先免去人代職務。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