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童清峰:台灣保釣的曖昧與困惑

台灣不讓香港保釣船靠岸,但提供補給。台灣國安單位懷疑此次保釣的中華民國國旗變成對岸統戰工具,但老保釣王曉波駁斥這種說法。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的保釣人士八月十五日登上釣魚台,並揮舞大陸五星旗和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令保釣人士大受鼓舞。

針對這次保釣,「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原先規劃兩岸四地合作,香港保釣船與台灣保釣船在台灣外海彭佳嶼會合,但遭到台灣方面阻撓,拒絕讓啟豐二號進入馬公港、台中港及基隆港,導致行動擱淺,並軟硬兼施不讓船東借船給中華保釣協會,導致有人無船,令台灣在這次保釣行動中缺席。

但缺席的台灣仍沾了一身腥。由於馬政府對整個保釣行動過程的因應寬緊不一,被香港保釣人士批評太軟弱,也被綠營質疑與對岸聯手,落得裏外不是人,馬英九總統形象受傷。

在馬英九指示下,國安會成立應變小組,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隨即召開第一次會議。會中決議對於啟豐二號提出油料與飲水的補給需求,將基於人道考量與國際慣例予以提供,馬政府的援助也僅止於此。

馬政府以繁複的行政程序將該船擋在港外,不願網開一面,對於該船也僅給予最低層次的人道援助,並且多所防範,海巡署在八斗子外海提供補給後,一度派船隨行掌握行蹤達二十小時之久,在彭佳嶼十二浬處才解除監控。

糧水不足,啟豐二號到台灣,希望上岸補給,但因事先沒有申請,接連碰壁。老保釣、台灣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王曉波透露,保釣人士黃錫麟想出海協助,但遭海巡署攔下,透過種種關係,台灣方面才決定伸出援手,將水與糧食送達船上。「這裏就很有意思,如果是黃錫麟送糧食去的話,是『民間』的行為,但這次是海巡署的船送去,這可是『官方』行為,這不一樣。」王曉波說﹕「你也知道這麼敏感的行為,誰敢做這個決定?一定是最高層啦!」

啟豐二號十四名保釣人士登島後遭日方逮捕,其中並無台灣人,但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即要求日方放人,很多人質疑這根本不關台灣的事,馬政府何必多管閒事?「打邊鼓也是一個表態」,王曉波指出,台灣方面雖然口口聲聲說不與大陸聯手保釣,「那這算不算聯手呢?」

台灣國安單位甚至向媒體表示:懷疑此次保釣意味著兩岸四地合作保釣,讓中華民國的國旗變成對岸統戰的工具,升高民粹氣氛,動機可議。

王曉波對國安單位的說法嗤之以鼻。他激動表示﹕「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會嗎?開什麼玩笑!這次行動是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的決議,凡是保釣船出去一定兩面旗子。不然誰統戰誰啊?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統戰台灣,要統戰就是這個統戰!」

香港保釣人士批評馬英九此次保釣行動冷處理的做法太軟弱,王曉波與馬英九同是保釣戰友,兩人的保釣立場可說是「心有靈犀」。王認為馬政府此次處理保釣作為「差強人意」,「如果它不供水、不供吃,啟豐二號就上不了釣魚台了」。對於外界批評馬政府不讓保釣船出海是「怯懦」,王曉波表示﹕「大陸也沒讓出啊!」如果台灣也出去,大陸也出去,浩浩蕩蕩,「講老實話,今天誰都不願意在釣魚台事上攤牌」。要攤牌的是日本右派,他們要煽動民眾,要選票,日本右派又是受到美國的鼓動,為要重回東亞。他認為馬政府的顧慮並沒有錯。

啟豐二號登島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畫面登上台灣媒體頭條,但沒有引起太多討論,社會出奇冷靜,多數人不覺得這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的冷漠其來有自。從李登輝開始,說釣魚台是日本的,台灣保釣運動就進入黑暗期。回溯七十年代保釣運動,不難發現當時海外台獨機關報《台灣青年》就把釣魚台問題定位為是「蔣幫」要侵奪日本領土,台獨反對保釣的立場鮮明,沒有綠營支持,保釣很難壯大。

另一老保釣、作家鄭鴻生指出,在綠營運作下,保釣已被定位為「親中運動」,就是只有中國人才會保釣,現在民調顯示超過一半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如果這個認同問題不解決,保釣運動在台灣永遠是弱勢中的弱勢」。

宜蘭縣長要登島掛門牌

但台灣對保釣並非全然無感。根據台灣行政規劃,釣魚台屬於宜蘭頭城所有,在標準信封後面還可以查到釣魚台的郵遞區號為「二九零」,只是郵差從未將信件送至該地。最近釣魚台緊張情勢升高,民進黨籍的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要登島掛門牌,宜蘭縣議會也決議要登島宣示主權,縣議員陳金轔表示,不排除串連北部沿海縣市議會一起登島。

保釣戰雲密布,當年曾經登上釣魚台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金介壽保釣雄心仍不減當年,他預告,明年要「百船齊發」,藉兩岸民間保釣合作,用船海戰術攻上釣魚台。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