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环球时报》称中日开战将雪世纪之耻

资料图:解放军两栖部队进行登陆演习
资料图:解放军两栖部队进行登陆演习
网络照片 DR


作者 凯文

一向被视为持“商业民族主义”立场的大陆《环球时报》8月27日发表社论,对日本做出前所未有的强硬表态,称如果中日若发生战争将洗刷中国一个多世纪的耻辱。这一表态被解读为间接鼓吹中日开战。

社论指责日本近来“对岛屿争端的态度越来越激烈,不断把钓鱼岛之争朝军事对抗的预期里推”,并称赞近期南京军区在东南沿海的海陆空联合作战演习“来得非常及时”。

尽管社论称“中日应慎谈军事对抗,官员尤其不应制造战争联想”。但紧接着就表示,“日本应当清楚,中国人心中潜伏着自甲午战争以来一个多世纪的被日本军事侵占之恨”。

随后,社论以前所未有的明确态度表达了期待,“如果中日发生新战争,它一定是中国人在心理上洗刷一个多世纪耻辱的战争。无论其他什么样的战事,都不如中日战争更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了。”

社论还警告,如果日本动用自卫队控制钓鱼岛,相当于“它在呼唤中国海军、空军甚至二炮部队前来对峙”。

社论结尾用完全超越政治评论的语气称,“如果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充分疯狂,以为它的感受是世间唯一合法、甚至唯一存在的感受,那么它必将付出巨大代价。因为那样的话它就是真的疯了”。

《环球时报》该社论的标题为“解放军海上演习是对日本的回答”,但其官方微博在转载时重新拟定为“中日若开战将是中国洗刷一个世纪耻辱的战争”。在被其他媒体转载过程中,多数情况下也强调开战将“洗刷世纪耻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环球时报》社论反复称应“慎谈军事对抗”、“中国舆论很克制谈论对日本的仇恨”,“中国官方迄今没有提‘海军’一个字”,但作为《人民日报》旗下子报,《环球时报》通常被视为官方媒体的一员。有媒体同行总结称,“作为一份中国的报纸,思索道路没错,迎合权力没错,赚取资本也没错。但你错就错在,你既思索道路又迎合权力又赚取资本”。

此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被视为中国军队鹰派代表的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大校公开称“民间保钓没用”、“下一步要把日本船抓两条过来”,另一位鹰派将领罗援则建议,成立国家海洋委员会,打“海上游击战”和“海上人民战争”。这种论调被批评是通过鼓吹战争实现军人干政。

尽管《环球时报》社论中称“如果搞中日之间的民意对决,中国人一定会众志成城”。最近钓鱼岛争端激化以来,在中国大陆多座城市爆发反日示威,这种民族主义也在舆论界激起前所未有的警惕和反思。

大陆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通过微博暗含讽刺意味地表示,同意环球时报社论,因为可以“通过这场战争检验过去三十年中国增长真相”。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