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美媒:中國洲際導彈JL2試射失敗

據環球網報道,2012年8月26日,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刊登題為《中國洲際彈道導彈緩步前行》(Slowly Evolving Chinese ICBMs)的文章,介紹了「東風-41」、「東風-31」、「東風-5」、「巨浪-2」等中國洲際彈道導彈發展現狀、作戰運用和存在問題。現將文章主要內容編譯如下:

7月24日,中國試射了攜帶末端制導多彈頭的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利用衛星和其他陸基、海基、空基傳感器監視了此次發射。雖然沒有披露攜帶幾枚彈頭,但是美方已經掌握中國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可以攜帶3至10枚核彈頭。中國國內目前還未公開報道「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但是導彈的清晰圖片已經通過手機網絡上傳至互聯網。美方認為中國「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雖然是唯一一種可以打擊美國全境目標的導彈,但是仍存在諸多研發難題,一是建造數量較少,二是裝備部隊的數量更少,估計少於10枚。

3年前中國宣佈其彈道核導彈不瞄準任何國家,和許多國家一樣拒絕透露導彈的瞄準方向。目前,中國大部分核導彈射程能夠到達俄羅斯、印度和其他鄰國,由於1960至1990年代中蘇關係緊張,長久以來中國的核導彈瞄向了俄羅斯。但是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成為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中印關係也開始轉暖。外界報道中國目前擁有400枚核彈頭,大部分安裝在老式「東風-5」和新式「東風-31」彈道導彈上,這些導彈只有少數射程能夠到達美國。

過去20年間,中國擁有大約24枚「東風-5」型彈道導彈,唯一一種可以打擊美國的導彈,而且由於可靠性和維護等問題很少具有作戰能力。美國在阿拉斯加的18枚反導導彈系統以前主要對付朝鮮和中國針對美國西部的導彈。中國雖然單方面聲稱其洲際導彈不瞄準任何國家,但是由於現代制導系統可以在一小時內重新定位目標,導彈實際上在平時沒有注入任何目標信息。再者,「東風-5」型洲際彈道導彈使用液體燃料,複雜的發射準備可以在衛星上進行探測。

「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用固體燃料替代了「東風-5」型彈道導彈的液體燃料,並改為由特種卡車裝載進行道路機動發射,射程達到15000公里,能夠到達美國任何一個角落。三級火箭可以攜帶3至10枚核彈頭,每枚的爆料當量都在10萬噸級,與美國60年代設計、經過多次升級改造的36噸「民兵3型」導彈相似。

印度對中國的「東風-21」型中程彈道導彈非常關注。「東風-21」型中程彈道導彈於1999年服役,目前已經裝備100餘枚。該導彈為二級火箭,重15噸,固體燃料,部分攜帶常規彈頭,也可攜帶30萬噸級核彈頭射程超過1800公里,從西藏發射可以打擊印度多個主要目標。

17年前,中國「東風-31」型系列彈道導彈服役。該導彈是中國第一種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與美國1962年服役的30噸「民兵1型」導彈相似(射程9900公里)。「東風-31」型導彈重41噸,20米長,直徑2.25米,主要採取潛射、陸基發射井和機動發射車發射。發射車在偏遠省份用特種車輛沿專用高速公路機動,可以比發射井提高防敵核反擊能力。改進型「東風-31A」型可以攜帶多彈頭,射程增加到12000公里,能夠覆蓋美國大部。

「東風-31」型彈道導彈雖然已經發展了20多年,但是只在12年前成功試射一次。改進型「東風-31」安裝了精確制導系統,並可以攜帶3個5萬噸的核彈頭。目前只有12枚「東風-31」型和12枚「東風-31A」型仍在服役,瞄準方向為俄羅斯的歐洲領土。

潛射「巨浪-2(JL-2)」型彈道導彈是中國另一種核武器。該導彈是陸基「東風-31」的海軍型,射程8000公里,部署在094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上,可以攻擊任何美國目標,每艘潛艇裝備12枚導彈。外界估測「巨浪-2」型彈道導彈已服役3年,但是發射試驗一直失敗。由於可靠性較差,中國的核潛艇沒有進行過戰備巡邏。外界推測中國有2/3的核彈頭由「東風-21」等導彈發射,通常,這些核彈頭單獨貯存,只有實戰或實戰演習時才組裝到導彈上。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