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胡錦濤確打算考察重慶,慶幸沒去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軍


  薄熙來被拿下後,體制內對傳出的薄熙來的“三宗罪”議論紛紛,種種跡象顯示處理這場政治事件已經讓最高層處在兩難境地:既有罪名難以拿上桌面向全黨、全國人民交代的苦衷,也有互聯網微博時代難以靠“拖字訣”捂著蓋著以平息的不安。





薄熙來既拿不上台面又“捂不住”的罪名

  知情人向明鏡月刊說,現在內部傳薄熙來有三大罪狀。

   一是有政治野心,陰謀政變。為入常在所不惜,也得到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支持。薄接任周執掌政法委、控制軍警等要害部門後,再逼習近平下台。

  “不過這條罪名真假難辨,再者說,政治家有野心這種事既無法拿來說事也難以審判、定罪,有野心和有理想、有追求、有上進心有什麼本質不同?”

  薄熙來的第二大罪狀是貪污腐化。他和谷開來斂來的巨額資產在重慶上任前已經轉移海外。

    “可黨內貪腐早已不是個別現象,現在可以說是無官不貪,老百姓早已對此麻木了,如果再用這個老套路對付薄熙來,說不定在民間會有出乎意料的反彈。這個指控不是能構成徹底搞垮搞臭薄熙來的政治因素,”知情者說:“用貪污腐敗這一罪名放倒薄熙來雖然真信服的人不多,但至少能拿得上台面,上面操辦起來也輕車熟路,所以也最可能是如此處理。”

  第三大罪狀是政治謀殺。內部傳得最多的是:90年代中期,薄熙主政大連期間,被傳和他有緋聞的大連電視台某節目女主持人“被人間蒸發”;薄熙來和王立軍翻臉後,王的兩名手下被幹掉——這也導致王立軍出走美領館。而執行滅口的是薄熙來的鐵桿、曾常年擔任大連國安局黨委書記的車克明。

  “問題是,這樣的罪狀能不能公開出來。幾十年前,‘四人幫’都可以公開審判,如今再藏著掖著內部解決,人民肯定有想法,但問題是薄熙來貴為黨的領導人,“謀殺”這種下三濫的事,如何能放到桌面上談?那無疑會對黨殘存無幾的形象給予毀滅性打擊,”知情者向明鏡月刊說。

    “孤立事件”的定性來自胡錦濤

  “說來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當年支持過江,江澤民和薄家關係也不錯,但為了保太子,江澤民也只好二害選其輕,”知情者說:“在江澤民眼裡,這就好比鄧小平為了保自己而犧牲掉‘楊家將’,都是不得已但必須做的事。”

  而說到貴為總書記的胡錦濤,他性格本來就是謹慎有餘,魄力甚缺,眼看還有不到一年就要“船到碼頭車到站”,平安交班是最大的願望,光靠他本人是很難下這樣大的决心的。

    “胡錦濤一開始表現的很猶豫,王立軍赴美領館為‘孤立事件’的定性就是他說的。保薄派也把這句話當成聖旨,”知情者說:“本來兩會開始的時候,政治局常委們對薄熙來的處理還沒有共識,甚至可以說,保薄一方的實力還佔了上風,比如說常委裡賀國強和周永康挺薄的態度都相當明確,因此薄熙來很囂張,絲毫沒有收斂和夾起尾巴的意思。”

  但3月9日薄熙來在重慶代表團開放日的一番發言讓形勢急轉直下,尤其是他說的“我們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而且看了以後他會高興的”的表述。“四人聯盟”帶頭、別的幾個常委也紛紛鼓動,對胡分析說這就是“逼宮”,向中央和總書記施壓,終於說動了胡錦濤,促使他下决心,不顧一批太子黨和薄的支持者的反對,決定即刻拿下薄熙來,隨即有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炮轟和之後薄被免職的驚天大逆轉。”知情者說。

  知情者向明鏡月刊說:“早些時候,在薄熙來及支持者的勸說下,胡錦濤也的確有計劃考察重慶,但如今王立軍事件影響惡劣,胡會不會三思還是未知數的情況下,薄熙來搶先‘爆料’的做法無疑讓胡很被動,也導致自己滿盤皆輸。”(《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