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民进党:将逐步推动两岸党对党交流

叶兵

台北 - 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就两位民进党前主席不排除访问大陆一事表示,还需进一步了解,若以个人身份来走一走,「需要有适当身份、适当气氛。」 他还表示,党对党(民进党与共产党)交流,当然还是有困难,因为民进党还坚持它的台独立场。 对此,民进党方面再次表示,预设前提的做法是负面的,中国方面应该全面了解台湾社会现状,正视民进党及其广大支持者的存在。

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
​​
*王毅: 民进党仍坚持台独立场*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8月23日会见出席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的台湾法律专家。他随后在回答媒体询问如何看待蔡英文、谢长廷不排除访问大陆时 说:还不太了解他们的 具体想法,需要进一步了解。王毅说:“但若是以个人身份到大陆来走一走、看一看,我们需要他有适当身份、适当气氛,特别是指标性人物。” 王毅重申,党对党(共产党和民进党)交流,当然还是有困难,因为民进党还坚持它的台独立场。

王毅说:“我们当然希望民进党能确实调整对大陆政策,真正从台湾民众长远利益出发,调整民进党以前不切实际、走不通的作法。”

*林俊宪: 预设前提、自我设限是负面的*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表示, 民进党在党内恢复中国事务部和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全面了解中国,凝聚党内共识,不光是了解共 产党的中国,也包括经济上的中国和庶民的中国。他在回应王毅上述言辞时表示希望中国方面在不预设前提的情况下,全面了解台湾。

他说:“民进党想要了解中国、推动跟中国的交流,并不是局限于党对党的交流。民进党有自己的想法和作法,我们会逐步地来推动。同时,我们也认为,你有预设 前提的限制,都会阻碍未来两岸交流,都是负面的。我们希望,如果中国真地想要更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台湾,那它应该要拿掉一些限制,不要局限自己。”

今年三月以来,已有不少知名的民进党人物相继登陆访问中国,其中包括台湾立法委员萧美琴、林佳龙、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前立委洪奇昌等人。在代表 民进党竞选总统的蔡英文落败后党内出现重新检讨两岸关系问题的声音时,这些民进党人以各种名义前往对岸活动,被媒体形容为民进党的“大陆热”。

*北京偏听偏信国民党?*
​​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穿西服的男子)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表示,民进党目前并没有所谓的大陆热,有些交流活动确实是被媒体放大了。

他说:“实际上他们去参加的都是些平常、甚至于经常性的年度会议。所以,民进党的人去参加既不是代表党,也没有负有特别任务,只是一般性的参与交流。 因为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所以被刻意放大处理。基本上,这也凸显了社会的关注。”

林俊宪表示,除了国共论坛相关活动,民进党从来没有禁止党员到大陆参加交流,而苏贞昌主席上任以来也多次表示,民进党不能回避中国的问题,所以他也改变一 些有关两岸问题的作法,鼓励民进党的党工人员可以多跟中国交流。苏贞昌已经几次表示,如果有适当机会,他愿意以民主进步党主席的身份代表该党去访问中国, 期盼北京不要只通过国民党来了解台湾民意,以免偏听偏信。

台湾民进党的两位前主席蔡英文和谢长廷也曾先后表示不排除访问中国大陆。
 
蔡英文5月在回应评论家南方朔提出的“可访北京”的建议时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谢长廷也是在5月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也许会为年轻一代到大陆走走、看看。


美国之音中文网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堅持以台獨身份來訪,難道不是預設前提,說的真好笑。
有種就說兩黨交流以人民意願為前提。
統獨是結果,不是前提。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