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中國地方政府缺錢靠罰款 破獲貪污不更好?

香港蘋果日報


【明報專訊】上周深圳龍崗地區地鐵站附近,一群穿著「特訓」制服的人,持警棍在攔截電動車,先不說這些人員是否屬於警隊編制,依據什麼法律來執勤,需要解釋的是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整頓市容只是表面原因,罰款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

人員持棍截查電動車

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廣州市稅收減少,1至5月稅收收入294.71億元,同比下降1.86%,減收5.57億元。但非稅收收入卻增加,收入87.62億元,同比增長25.86%,增收18億元,政府財政收入增長主要來源於非稅收入。

經濟不景,稅收減少,十分自然,但過去幾年政府為改善民生所承諾的福利開支,卻是不能減少的。政府的行政開支,也有宣布凍結甚至削減,但減少的百分比微不足道,相對於龐大的開支來說,僅是杯水車薪。

向百姓開刀 不如捉貪官

廣州市政府的開支是以區為單位的,但各大政策則是全市甚至是全國的政策。國家承諾了醫療保險每月補貼提高,這是要全國執行的,每個區就要向轄內市民補貼,落實到個人的開支是無法避免的。至於教育經費,中南海承諾要今年內達到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看來是難以達到的。

政府缺錢怎麼辦,過去向企業埋手,各種附加費、執照費等,加起來相當於稅收同一個百分比。近年資本家不停呼籲,政府宣布取消各種名目的收費幾百項。稅收減少,下面的官員便會想出法子,罰款是最名正言順的,因為市民違法行為,得不到同情。

珠三角地區近月查處電動車,導致快遞沒法送貨送水,一些依靠電動車攜帶較重工具的行業也因而受影響。經濟不景,老百姓的生活本來就受到打擊,政府這個時候來插一腳,真的想搞到民不聊生嗎?要罰款,破獲一宗官員貪污案就有好幾千萬,何苦要向老百姓開刀。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