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美國與日本要奪取哪個島?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前年新加坡的日本問題專家卓南生曾為文說,在釣魚台問題上日本握有對付中國的三張半王牌,半張指經濟,其餘是中國威脅論、兩岸分裂、北京怕亂。

     這些因素仍然存在,但彼時隱而不顯的「日美安保牌」現在卻是日本最重要的王牌。為釣魚台與中國動武,日本占不了便宜,但若能把美軍拖進來,使武力衝突變成美中相鬥,情況就不同了,日本不但可「狐借虎威」,甚至可以坐收漁利。

     在日本看來,美國承不承認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美方會不會「協防」。華府已表明在主權問題上美國並無立場,但承認已把控制權移交日本,日本對釣島享有治權。但日美安保條約能否適用於釣島?這當然是日本最想知道的。外務省亞太局局長杉山晉輔日前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會談,他說美國重申釣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範圍。於是日本氣壯了,認為這是對中國叫板的最大王牌。

     事實果能如日本想像嗎?台灣對美國重要還是釣魚台對美國重要?美國如果不願因台灣與中國一戰,它會因釣魚台而打仗嗎?美國表態不是在嚇阻中國,而是挺日本與中國衝突,這是美國利益所在,一使日本更倚賴美國,二在西太平洋給中國增添困擾。

     口頭之外,美國又與日本演習奪島之戰,且不論所謂奪島是奪北方四島、竹島還是釣魚台,架勢總是在支持日本,釣島仍由日本掌控,戰略上中國大陸或台灣都不可能攻占且駐守這個荒島,有什麼奪不奪?至於南千島群島,日本敢去奪嗎?至於竹島,美國能幫助日本去奪嗎?美國無他,混淆整個亞太局勢而已,而日本洋洋得意,野田真不夠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