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中国房地产税取代长期限购可取吗?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房地产长期限购损害中国经济,应该用房地产税来取代限购为好。

中国房地产最新一轮调控调到现在用中国深圳投资理财实战专家、曾经在中国发起“不买房运动”的邹涛看来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到了中国房地产将来发展定向的时刻,用房产税取代限购是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趋势:

“限购令本身就是违法市场经济规律的一种行政手段,不是长期的。房地产市场走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不仅仅是房子的问题、房地产一个行业的问题了,已经上升成民生和政治的问题。因为如果房价不限购、不严管的话,继续上涨会导致民怨很深;如果管的话,管得太严的话,就会导致与房地产相关的五十多个行业陷入低潮,所以它已经绑架了中国的经济。为什么目前人民银行的官员会发出这种言论呢?因为他是货币政策管理部门的官员,他非常了解中国经济现状的,限购政策迟早会要取消的。”

不过,上海房地产经济学会会员、著名地产独立评论人士顾海波表示,中国房地产迄今存在的问题关键不在限购令,而在于政策的动摇和投机过剩:

“因为政策总是动摇的,包括最近股市的下跌,十年来的政策,虽然调控是没有变,但调控始终是变化的,我认为我们的政策应是用制度来调控来替代政策调控,这是关键。”

顾先生进而表示,中国房地产税在重庆和上海已经试点多时,既然要出台就不要久拖不决,限购在中国也有其合理性:

“因为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特点,房产税出来也有它的合理性。从长期来讲,稳房产税是整个国家房价稳定器之一,这个很重要,但是并不当然是这个样子。尤其是中国的政策多变,还有就是两极分化,严重的两极分化。现在保障住房已经异化成为官员的保障房,保障房的异化,保障房的短缺造成了穷人买不起房。这种情况下,我期望房产税赶快出来。房产税也好,限购也好,我认为可以并重的。因为现在不平衡,两极分化,有人没房住,有人房子住不完。现在库存创新高、工资创新高,公司负债也创新高,土地、坟地创新高,有各种各样缺地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政府能够使房价稳中有降。”

一旦房地产税最终取代限购,中国的房地产税将如何征收?邹涛解释说, 将来的房产税征收是在已经有的税费基础上在房产持有环节上进行:

“比如说这个老百姓买了一套房子,办完房产证已经付了很多税费,如果他面积超标或有两套房子超过国家规定的平均面积的话,那么另一套房的价值是一百万,如果每年要持有的话,按照现在重庆或上海0.5-1%的税费,一百万的房子每年再交一万或五千块钱的每年的房产税。现在新的房产应该是持有环节的一个税费,每年都要交,像物业管理费一样,这样做的目的是怕很多人手上持有太多的房子,在持有的环节提高成本,去达到叫他不要囤积房子的目的,避免房价越炒越高。”

中国房地产税是否取代限购现在还没有听到政府决策部门的声音。普通百姓何去何从?是买,是卖,还是观望?顾海波的建议是观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