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認定美國維繫霸權 力阻中國崛起

亓樂義/北京報導

 美國著名期刊《外交事務》最近一期指出,中國如何看待美國,來自心理認知上的一種恐懼,認定美為維繫霸權地位,將極盡阻擋中國的崛起,中國視美國所做出的一切美意,不過是包裹糖衣的威脅,今後美國只能以壯己強盟和冷靜進取,面對中國崛起所引起的變局。

 這篇《中國如何看美國》的專文,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與蘭德公司研究員史考柏聯合執筆,刊於《外交事務》九、十月號。文章指出,中國對美國的認知,來自一種易脆的受傷意識,這種心理認知決定中國的安全觀。

 文章稱,中國從「四個環狀區域」來看自處環境。一、為中國控制的領土範圍,長久被外國勢力威脅,包括對中國和平演變。二、中國周邊十四個國家與地區,在過去七十年戰禍連連,周邊國家沒有一個視其國家利益與北京一致。三、引起領土爭議的東北亞、太平洋、東南亞、南海、南亞與中亞等六個區域,中國無不身陷其內。四、為爭取資源和外交支持的遠域國家,均在世界大國競逐之中。而這些區域,美國影響力無所不在。

 文章認為,一九七二年尼克森訪中,打開兩國關係大門。迄今美國比世界任何其他國家對中國的現代化都要貢獻得多,包括提供市場、資本與技術,美國還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甦、保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以及避免台海戰爭。即便如此,中國決策者仍視美國不懷好意,是一種「包裹糖衣的威脅。」

 造成北京有此觀點主要來自三種認知。一、中國人自認是傳統而保守,不像西方(特別是美國)是外張而侵略性的。二、中國雖走上資本市場,仍從馬列主義觀點視美國運用資本去壓榨其他國家,中美存在巨大貿易順差,不過是美國利用中國廉價勞力。三、中國從現實主義和馬列主義角度看待美國為繼續維持其霸權地位,一定會抗拒中國崛起。

 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決策者不認為,美國對台軍售是為捍衛台灣的民主,實際則是美國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文章指出,美必須要讓中國理解,美方核心利益是法治、維護區域穩定與開放的市場競爭,並非威脅中國的安全。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