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侵權官司敗訴 三星因禍得福?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報導】

  攻城略地
 ▲三星砸錢在台北市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設置Galaxy S3手機的大型廣告,十分醒目。(劉宗龍攝)
  攻城略地  ▲三星砸錢在台北市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設置Galaxy S3手機的大型廣告,十分醒目。(劉宗龍攝)

     南韓三星電子與蘋果公司的侵權官司在美國敗訴,雖然蘋果是大贏家,但身為全球最大手機廠商的三星其實可能因禍得福,不但在美國的市場知名度提升,由於其應變能力快,其他銷售搭載谷歌(Google)Android系統手機的公司,反而傷害會更大,從而讓三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領導地位更鞏固。

     首先,三星雖然被判賠十億五千萬美元,但與原本蘋果要求的廿五億美元的賠償相比不到一半。最後如果維持賠償十億多美元,就只占三星年度營收的一.五%,負擔並不大。今年四至六月,三星淨利即達到四十五億美元。

     其次,三星熱門的Galaxy智慧型手機雖然可能在美國禁售,但三星一向以應變快速聞名,必然會對尚未問世的升級產品設計做進一步修改,避開對蘋果侵權部分。如此一來,等待與這次官司相關的禁售令生效後,三星的新產品就可堂而皇之進入美國市場。

     另外,因三星Galaxy智慧型手機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蘋果控告三星之舉被解讀為是針對Google的代理人戰爭。Android系統手機的全球市占率超過三分之二,蘋果要求三星銷售手機每支須付十美金的權利金,一旦也對其他銷售Android系統手機的公司提出類似控告,這些公司的傷害會更大。若這些手機廠商被迫捨棄Android系統,Google的勁敵微軟可望坐收漁翁之利。

     這些Android系統手機廠商包括台灣的宏達電、南韓樂金(LG)、Google旗下的摩托羅拉、日本索尼及若干大陸廠牌。當中摩托羅拉、索尼都才剛宣布裁員。由於智慧型手機降價,這些競爭廠商的利潤可能再縮水,不像三星的利潤高到足以吸收額外的成本,結果只會強化三星對市場主宰地位。

     最後,這次官司已提升三星在美國市場的知名度,讓它成為與蘋果匹敵的品牌,而不只是一家供應商。瑞銀集團分析師一項研究指出,這次官司蘋果雖然贏,但長期而言說不定反而受傷害。因為三星未來可能另闢蹊徑,走自己的路,而不再只是模仿蘋果產品的市場追隨者而已。

     英國《衛報》的分析指出,這項判決恐會進一步加強蘋果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業的主導地位,並利用專利訴訟打壓對手,阻礙市場競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