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陳之嶽:羅姆尼高層幕僚倚重華裔

美國出生的陳仁宜和黃之瀚分別擔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總政策主任及外交、國防和司法政策主任。兩人皆哈佛法學博士,政治思想保守,力主對華強硬,指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妨礙自由貿易;黃要求北京尊重人權自由。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從事競選活動或出國訪問,在電視上和新聞照片上總是可以看到他身邊有一個年輕東方人的面孔,他就是今年三十三歲、擁有哈佛四個學位、第二代台灣移民陳仁宜(Lanhee Chen)。羅氏競選總部約有一百五十名工作人員,其中有十名亞裔,而陳仁宜則擔任核心幕僚的政策主任,他並延攬其哈佛法學院同窗、三十二歲的黃之瀚(Alex Nelson Wong)加入羅氏競選團隊,出任外交、國防和司法政策主任。黃之瀚是香港移民第二代,一九八零年出生於紐約市。

陳仁宜和黃之瀚以亞裔身份於羅氏競選總部擔任重要職務,在美國大選史上可謂前所未見的現象,顯示年輕一代的亞裔不僅在學術界和企業界出人頭地,亦能在競爭激烈的政壇上出人頭地。當今美國政壇已有一些亞裔擔任國會議員、州長、市長和議長等重要公職,但在總統競選人身邊扮演第一線政策性角色的亞裔則屬罕見。除了陳仁宜、黃之瀚之外,另有丹妮塔.伍(Danita Ng,音譯)擔任羅姆尼團隊的經濟政策顧問,她二零零四年畢業於麻州魏思禮學院(Wellesley College,蔣宋美齡的母校),後獲亞利桑那大學法學博士。前惠普電子公司(Hewlett-Packard)首席執行長卡莉.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前年在加州競選參議員時,伍曾擔任她的副政策主任,但菲奧莉娜落選。同樣地,陳仁宜亦曾在前年擔任角逐加州州長共和黨黨內候選人提名的加州保險廳廳長包茲納(Steve Poizner)的政策顧問,但包茲納在黨內初選時敗給對手、惠普電子公司首席執行長美格.惠特曼(Meg Whitman),而惠特曼在決選時輸給捲土重來的前民主黨州長傑利.布朗(Jerry Brown)。

陳仁宜一九七九年七月四日(美國國慶)生於北卡羅萊那州,父親陳崇廉醫生和母親謝雅美皆為上世紀七十年代從台灣移民美國。陳仁宜在加州成長,能說流利台語,就讀哈佛時曾選修國語(普通話),但未學好。他的雙親現仍卜居加州聖加布里爾谷(San Gabriel Valley)一帶。台灣醫生家庭最常出現「子承父業」的傳統,但陳仁宜在高中時代即熱愛政治、時事和公共事務,而根本不想讀醫。他當時的苦惱不是將來要走哪一條路,而是究竟留在加州進保守氣氛濃厚的史丹福大學還是到東部就讀自由主義掛帥的哈佛大學?他終於選擇哈佛。陳仁宜對政治發生興趣後,就不喜歡民主黨,而成為一個共和黨保守派。他在哈佛主修政治,功課極好,平時亦愛參加各種社團活動,他的一位韓裔同學兼室友說他「可以在同一時間做很多事情」。陳氏一九九九年大學畢業,獲得第一個哈佛學位。他跑到首都華盛頓一家遊說公司做了一年政治顧問後,再回到哈佛攻讀博士學位,但他還是一腳踏在政治實務,一腳留在學術圈裏。他最感興趣的就是既能從事政策研究與分析,又能親身參與政治運作,這兩種領域都能帶給他極大的滿足感。陳仁宜已於二零零九年在洛杉磯與零五年哈佛法學院畢業的辛絲雅.馮(Cynthia Fung)結婚。

陳仁宜專長健保問題

從二零零一年到零九年的八年間,陳仁宜在哈佛獲得了政治學碩士、法律博士(JD,二零零七)和政治學博士(二零零九)。他的博士論文是分析美國司法選舉對法律的影響。其論文指導教授希尼.沃爾巴(Sidney Verba)是哈佛二十一位擁有大學講座頭銜的教授之一(現已退休),他說陳仁宜是「每一個教授都想要的好學生」。陳氏在八年中,「亦學亦政」,他除了在哈佛求學,也在華府擔任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布殊政府衛生及人類服務部資深助理、二零零八年羅姆尼競選團隊首席內政顧問。陳的政策專長是全民健保問題,而今年大選的主要議題就是經濟和健保,特別是在羅姆尼邀請力主全面修改健保制度並廢除奧巴馬所提出的全民健保法的保羅.瑞安為副總統候選人之後,健保爭議顯然已超過失業與就業問題。

陳仁宜不僅才智過人,且有無窮活力,他的同事稱他擁有一種「幾近病態工作狂」。當年聘他到傳統基金會當研究員的鮑布.摩菲特(Bob Moffit)說,陳是個「精力充沛的人」(dynamo)。另一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經濟學家哈塞特(Kevin Hassett)則把陳仁宜和傑森.福爾曼(Jason Furman)及彼得.歐查格(Peter Orszag)相提並論。福爾曼是四十一歲的哈佛經濟學博士、現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歐查格則為四十三歲的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前白宮預算局長。哈塞特將陳仁宜和這兩位民主黨自由派經濟學家相比,乃表示陳終有一天也會進入白宮當高級幕僚。

亞裔從政多參加民主黨

陳仁宜去年被羅姆尼延攬為政策主任後,馬上邀請他的哈佛法學院好友黃之瀚加入競選團隊,擔任外交、國防和司法政策主任(職位比陳仁宜低一級)。黃氏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長春藤盟校之一),二零零七年和陳仁宜同獲哈佛法學博士,曾在布殊時代應國務院之邀前往伊拉克執行律師任務。投身政界的亞裔年輕一代參加民主黨遠多於共和黨,如現任舊金山市長李孟賢(Edwin M. Lee)、加州奧克蘭市長關麗珍(Jean Quan)、舊金山議長邱信福(David Chiu)、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加州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紐約主計長劉醇逸(John Liu)和白宮內閣秘書盧沛寧(Chris Lu)等都是民主黨。

在羅姆尼競選總部裏居高位的陳仁宜和黃之瀚政治思想保守,力主對中國態度強硬。他們指責北京竊取美國知識產權、操縱貨幣以及阻撓外國公司在華公平競爭。陳氏警告,中國如拒絕改變做法,一旦羅姆尼入主白宮,就會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而將受到嚴厲制裁。陳表示,奧巴馬過去四年對中國軟弱,而使中國佔盡便宜、美國吃了大虧。他說,羅姆尼如當上總統,絕不會讓中國損害美國的企業和工人,亦不讓中國繼續實行對美貿易不公。黃之瀚則指出,美國將繼續和中國合作以確保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並符合自由市場、政治自由和人權的國際規範。黃氏強調,中國如想在國際體系中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伙伴,則應更加尊重人權、自由和國際貿易規則。

關於美國和台海兩岸的三邊關係,陳仁宜和黃之瀚表示,羅姆尼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關係法》,並在軍事上和經濟上與台灣保持堅強關係。羅姆尼認為奧巴馬去年拒絕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乃是一項錯誤的決策。黃之瀚強烈批評奧巴馬政府把中國人權列為中美外交上的「次要問題」,他特別指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二零零九年首次以國務卿身份訪華時,即強調人權爭議不應干擾美中雙方在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氣候變化危機和全球安全危機上的合作。他說,希拉里的聲明極為不智與危險。

在國內問題方面,陳仁宜表示,羅姆尼上台後將否決奧巴馬所實施的暫緩遣返年輕非法移民的《夢想法案》,羅氏的這項政策必將引起無數非法移民的不滿。《夢想法案》允許十六歲以前非法來美的高中畢業生在上大學或從軍兩年後身份合法化,暫免遣返他們,並允他們合法工作。羅氏對非法移民毫不寬容的立場,即連保守派的媒體大王梅鐸(默多克)亦深表不悅。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出版的《新共和》雜誌曾批評陳仁宜為羅姆尼助選時,常扭曲奧巴馬的政策,而犯了「知識詐欺」之罪。

華裔精英發揮影響力

思想保守的陳仁宜和黃之瀚加盟羅姆尼團隊,為亞裔菁英拓展了一個能見度高而又具影響力的政治天地。也許不少亞裔選民並不贊同陳仁宜和黃之瀚的政治立場以及他們所擁護的羅姆尼的政見,但陳、黃二人所展示的第二代華裔移民學而有成的表現,仍深值所有亞裔移民的喝采!


亞洲週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什么值得喝采的。他们是华人吗?姓陈的作为台湾人的后裔,是借次机会帮台独出气吧?有把全体华人,尤其是在美华人的利益作任何考量吗?美国对中国强硬,中国人反美,两国之间不和甚至发生战争,最遭殃的就是在美华人,最后,包括陈黄在内的“华人精英”也会在美政坛失去他们的地位和价值。

促进中美友好,应该是在美华人最明智的选择,是我们切身利益的共同所在,不管是你来自中国的什么地方,包括港澳台地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