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溫家寶考察廣東 促穩外需 學者:出口下滑危及整體經濟目標


【明報專訊】中國出口增長顯著放緩之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製造業大省廣東考察,指出下半年經濟「穩增長」的難度較大,敦促廣東「千方百計穩定外需」,有北京學者認為,溫家寶的言論顯示出口下滑已嚴重衝擊內地整體經濟表現。溫家寶近兩個月內已4度到地方調研,此前有分析指出,他頻頻到地方,顯示中央擔心經濟表現會影響十八大中共領導層換班。

新華社報道,溫家寶前日和昨日(24及25日)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陪同下,赴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走訪多家企業。對於廣東進出口貿易問題,溫家寶認為,從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先行指標看,出口仍面臨較多困難,而第3季度是實現全年出口增長目標的關鍵時期,要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

提5要求 稱將加大宏調

他提出5點要求﹕一、繼續落實和完善穩定出口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二、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鼓勵外貿企業培育更多自主知識產權產品及建立國際營銷網絡;三、積極擴大進口,尤其是先進技術設備及與民眾密切相關的生活用品;四、妥善應對貿易摩擦及降低相關風險和影響;五、力提高利用外資水平,改善投資環境。

溫家寶表示,穩增長是中央下半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不僅對實現今年發展目標有重要意義,也對明年的發展至關重要。他明言,要進一步加大宏觀調控的力度,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向本報表示,他對溫家寶要「穩定外需」的提法感到十分意外,因為外需並不在調控範圍之內,溫家寶的言論反映,出口下滑為經濟帶來很大壓力。但袁認為,溫家寶提及進一步加大宏調力度,未必預示會有新一輪措施出台。他指出,從中央近期言行判斷,經濟下滑已十分厲害,但當局仍沒有採取刺激家電購買、地方融資等措施,甚至沒有放鬆貨幣政策,顯示中央的思維已與2008年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財政刺激方案時不同,目前只會「虛張聲勢」。

兩月4調研 十八大前維穩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上季內地GDP按年增長僅為7.6%,是自2009年首季以來首次低於8%。踏入7月份後,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再明顯放緩。周四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9個月低位,顯示內地製造業活動持續處於萎縮狀態。本月14日至15日,溫家寶曾到浙江調研,而在上月6至8日及13至15日,他分別到江蘇和四川進行調研,多番強調「經濟困難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藍衣者)昨日考察東莞綠洲鞋業公司,體驗製鞋流程。(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