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張德江1.5萬億欲再造重慶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面對歐美再工業化的浪潮,重慶率先做出了回應。

「做強做大工業經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慶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8月20日,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在「重慶市推進新型工業化大會」上說「抓住工業發展,就抓住了重慶經濟發展的牛鼻子。」

此次大會上,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表示:「重慶要做大做強『6+1』支柱產業體系,到2015年前累計投入1.5萬億元,實現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

在外界看來,重慶此舉是中國經濟方向的重要信號之一。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所研究員羅仲偉說:「中國經濟需要回到實業,需要進一步提升製造業競爭力。」

再造工業重慶

3年時間再投入1.5萬億元,這樣的投入強度在重慶歷史上前所未有。據悉,目前重慶工業投資一年約為3000億元。

投資的過程中,重慶將會改變現有投資比例,更注重研發。目前,重慶工業投資中,基建擴能與技術改造、研發創新的 比例大致在7︰2.2︰0.8。由於過去更注重基建擴能,包括汽車工業在內的產業,普遍出現了產能飽和的狀態。意識到這方面的問題後,重慶工業投資將會注 重技術改造和技術開發,從而形成投資分配基建擴能、技術改造、研發創新各佔1/3的格局。

此輪1.5萬億元的工業投資,將會重點構建國資、民資全方位投入格局。黃奇帆表示,全方位投資之外,低成本的投融資體系也必須建立。他說:「成本過高,將會讓工業發展『失血』,製造業資本就可能枯萎或者加速流向虛擬經濟,並製造房地產泡沫和金融的虛假繁榮。」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之時,重慶要在2015年前實現3萬億元工業產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數據顯示,2011年重慶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僅為12038.52 億元。顯然,要在2015年實現3萬億元產值,每年重慶工業都需要保持兩位數的高速增長。

但是,這一切在黃奇帆看來並不是難題。他說:「積十年之功,重慶形成了『1+2+7+36』開發園區平台,成功 成為重慶工業的增長極和脊樑骨,並且成為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關鍵所在。」重慶市政府有關人士透露,目前重慶工業園區的產值就已經達到了一萬億元,佔地面積 達到了427平方公里,其中還有306平方公里的工業園區再建或已經建成。

而在工業園區中,最重要的板塊則是承擔「再造一個重慶工業」的兩江新區。目前兩江新區內已經建成多個工業園區, 成為電子信息、汽車等產業的重要集聚地。根據兩江新區公佈的數據,1~7月,新區工業保持高位增長,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562.48億元,同比增長 30.3%。

按照兩江新區的規劃,將打造「三中心兩集群一高地」目標,著力發展汽車、電子信息、雲計算3大具有國際影響力的 規模性產業,低空、高端裝備、生物醫藥3大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成長性產業,文化、現代物流、現代金融3大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服務性產業,打造產業集群,提升產 業國際競爭力和主導性。

據悉,兩江新區汽車、雲計算等產業穩步發展之際,低空產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近日,重慶直升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 通用航空產業基地一期工程已經開工建設。據悉,得到中央有關部門支持下,重慶已經爭取了低空開放試點政策,成立了重慶直投公司和兩江航空公司。目前,兩江 新區規劃了面積達8平方公里的航空產業園。兩江新區相關人士透露,已經有多家國際飛機製造企業與兩江新區達成了初步協議,準備在渝生產飛機和零部件。預 計,航空產業園未來產值將會突破500億元。

基於兩江新區各產業板塊的迅猛發展,黃奇帆充滿信心地表示,到2020年兩江新區工業總產值要達到一萬億元。當然,曾經在薄王事件後遭遇了招商壓力的兩江新區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聚焦再工業化

「重慶必須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不動搖,勇於探索、勇於創新,走出一條具有重慶特色的新型工業化路子。」張德江強調「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是黨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決定,重慶需要抓住機遇,搶佔制高點。」

今年以來,高層對於新型工業化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5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 道路和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進行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金碚做了「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和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 整」的講解。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主戰場,要努力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 國轉變,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

今年7月,張德江在重慶主持了首期《重慶學習論壇》,金碚以「新型工業化當前經濟形勢與中國新型工業化道路」為題進行了講解。隨後,張德江又在多個重要場合不斷強調要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新型工業化,並在其推動下召開了「重慶市推動新型工業化大會」。

這位分管工業的副總理極力推動重慶新型工業化,其實也透露出未來中國將會更加注重工業發展。正如出席了「重慶市 推動新型工業化大會」的工信部部長苗圩所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必須始終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要圍繞改造提升製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瞄準重點領域和方向,集中力量盡快取得實質性突破。」

有關學者還認為,中央高層以及重慶市高度重視新型工業化與近期歐美「再工業化」潮流密切相關。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歐美國家開始反思「去工業化」。尤其是在今年,歐美國家的政府和企業,紛紛揚言必須從「去工業化」轉向「再工業化」,重振製造業。

與此同時,國內一些城市卻熱衷於搞金融業、服務業。面對歐美「再工業化」,國內一些城市卻出現「去工業化」的思 潮。面對這種情況,張德江在多個場合強調:「沒有工業,就沒有服務業,沒有工業現代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就沒有服務業現代化,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情況 下,如果不以工業為中心,其他就無從談起。」

羅仲偉表示:「美國和歐洲都知道了實業空心化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所以想要回歸。中國作為製造大國,更是不能放棄工業,需要進一步夯實和提升製造業競爭力,需要從低端製造往中高端邁進。」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