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澳洲担心中国经济放缓波及其矿业奇迹


作者 马丁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放缓已经是个事实。经济放缓不仅波及中国国内产业链及就业,还影响到对外出口和投资项目。澳大利亚尤其担心,曾经大举参与澳洲矿业投资的中国,经济放缓导致大量合作项目被冻结,可能意味着澳洲矿业黄金时代的结束。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煤炭、铁矿和天然气资源开发的主要投资国。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很多行情分析家就已经预言,随着中国这个大胃口国家消化不良,澳大利亚的矿业奇迹很快就会日落西山。

中国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急剧下滑至9个月来的低点,这显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重振经济增长的希望正逐渐渺茫。汇丰银行8月23日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49.3跌至47.8。这是中国PMI连续10个月低于50。美联社指出,这种情况显示中国经济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加上欧美等主要市场进口需求出人意料地疲软,中国经济要恢复到较强劲的势头,预期比原来弱多了。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及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因与中国的各种商业政治纠纷及冻结大量项目而利润暴跌,现在又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国内需求下降,加上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跌落,振兴业务的希望也跟着渺茫了。

力拓本来预期中国推出多项刺激项目能够扭转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但现在看起来不是那么回事。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跌落到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经济放缓导致中国国内原材料需求下降,国际市场的铁矿价格两年半来也首次跌落到每吨100美元的象征性低价位,而煤炭价格与2008年相比也跌落了一半。

力拓集团及必和必拓公司最近相继公布公司糟糕的营业报告之后,澳大利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经理人克里斯•理查逊(Chris Richardson)指出:“中国经济放缓,印度放缓,巴西也放缓,原材料行市的跌落是必然的了,而最近几年澳大利亚的采矿成本却在不断的升高。”

澳大利亚自然资源部长弗格森(Martin Ferguson)更是直言,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开发的飞跃时代已经结束了”。他指出,澳大利亚凭借其矿藏资源,曾经吸引了2700亿澳元投资,令全世界都感到羡慕,现在这个好光景已经过去。

本周,必和必拓公司宣布,鉴于公司2011-2012年度净利润下跌35%,公司不得不冻结多个发展项目。而在本月初,其竞争对手力拓出于同样的原因,也宣布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佳,净利润下跌了25%。

不过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澳大利亚矿业受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但现在就说澳洲矿业的黄金时代结束似乎为时尚早。譬如出口方面,澳大利亚有无数正在修整的矿场尚未开采,因此出口潜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也不赞成其成手下资源部长弗格森有关本国“自然资源开发的飞跃时代已经结束”的说法。她表示,依靠丰富的地下矿藏,澳大利亚人美好的日子还很长。吉拉德说:“我们会继续看到,靠自然资源出口,我们国家会赢得繁荣和财富,矿业飞跃发展的时代还会长久地伴随着我们。”

但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似乎并不这样看。譬如德意志银行认为,矿业的疲软极有可能使澳大利亚在2013年就陷于经济衰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