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爆企業倒閉潮 「世界工廠」不保


香港蘋果日報


進入2012年,不但東莞陷經濟危機,中國宏觀經濟形勢亦日益嚴峻。GDP(國內生產總值)跌落至8%以下,至今沒有反彈和回升的明顯迹象。同時,中國作為跨國公司加工基地的地位也開始動搖;加上企業倒閉潮不止,昔日「世界工廠」的中國,難再輝煌。

adidas10月關中國公司

運動產品巨商阿迪達斯(adidas)早前宣佈,今年10月31日將正式關閉其在中國唯一直屬工廠阿迪達斯(蘇州)有限公司;明年4月之前,陸續解除部份在華代工廠代工協議;此舉將涉及30萬工人失業。世界通訊巨商摩托羅拉日前也首次裁減中國員工,人數多達700人,涉及軟、硬件設計等技術部門。

有專家預計,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倒閉率為10%,明年將達15%至20%,以此估算,明年將有300萬家企業要倒閉。大規模的企業倒閉,加上在華跨國公司大裁員,不但衝擊中國經濟,更對中國社會構成嚴重威脅,令中國政府面臨頭痛的「和諧」與「維穩」問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