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重庆警界7名高官相继落马:大部分从基层做起


王立军被公诉

  重庆警界高官落马始末

  公安队伍负有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的职能,却也无法将自己完全隔绝在犯罪泥淖之外。一旦有人身陷其中,这种红与黑的强烈反差,更容易吸引社会关注的目光。

  2012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4项罪名被提起公诉。今年以来,重庆市还另有6名高级别警界官员被查处。而在全国,最近一个月来,又有多名公安局高层官员相继落马……警界反腐力度加大,正义之剑所向披靡。

  当我们将每一个警界败类的落马都视作一条警训,反思随之展开……

  王立军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案依法提起公诉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尼尔·伍德的重大嫌疑,却违背职责、徇私枉法,以使薄谷开来不受刑事追究,已构成徇私枉法罪;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已构成叛逃罪;未经批准或者伪造批准手续,违法使用技术侦察措施,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王立军的上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王立军事件回顾: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 8日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新华网3月15日电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一届]第四十一号):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6月26日接受了王立军辞去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立军的代表资格终止。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