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汪洋“入常”總攻:紅頂子要用貪官血染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孫兵


  8月底,國內微博上突然熱傳原廣東省省委常委,前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跳樓,並指其跳樓原因是被“雙規”,其落馬和廣州舉辦亞運會的相關項目有關。十八大前夕的敏感時間點上,張廣寧“一跳激起千層浪”——各種更有細節的“作證”和“補充”、上錯床得罪人的“花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新一輪肅官是爲“入常”總攻的“評論”和相關人等的“聲明”、“闢謠”一時鋪天蓋地,充斥網絡。這既顯示出中共官場“狂貪亂腐”末日心態下的風聲鶴唳,又折射出民間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中共政局的密切“圍觀”所代表的政治參與熱情的高漲。


  汪洋

  8月28日,汪洋出席廣東省第十一期領導幹部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他幾番有關“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的講話令人側目。在談及反腐時,他強調,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守的底線。黨的政治紀律是黨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對黨員幹部來說,既是“緊箍咒”,更是“高壓線”,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從領導幹部抓起,從“一把手”抓起。

  《太陽報》的評論稱,汪洋在廣東主政最大的政績其實是反貪,在其任內,廣東境內廳級以上貪官被雙規處理的就高達近百人,創造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紀錄,包括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前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華元,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以及深圳市長許宗衡、茂名前市委書記羅蔭國、中山市長李啟紅、佛山政協副主席吳志強、勞保廳廳長劉友君、省政府副秘書長謝鵬飛等。

  文章說,廣東作為經濟強省,官員的腐敗也領先全國,但凡一個處級官員,個個都是千萬富翁。貪官徧佈廣東,主政者衹要想抓敢抓,便能殺出一條血路來,用貪官的鮮血澆灌自己的烏紗帽。汪洋此前從重慶空降過來,與廣東官員沒有任何糾葛,在廣東也沒甚麼舊相識,所以大可以放開手腳、大刀闊斧反貪,不必在乎那些過去的陳年舊帳與人情網絡,而且老百姓對貪官最為痛恨,反貪最能樹立權威,也最能收買民心。因此,即使汪洋在經濟民生方面的政績乏善可陳,他也可以憑藉反貪在廣東官場留下一筆。更重要的是,汪洋的反貪政績與其他各省市相比,也是首屈一指,在十八大競爭中佔據主動位置。而且汪洋在高層有力挺之人,在擺條件講政績的時候,這些反貪案例還是很有說服力的,也難以讓反對者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不過文章也指出,汪洋反貪走的還是人治一套,在制度建設上並沒有創新,有些做法仍然值得商榷,比如廣東出台規定,禁止裸官出任一把手,卻允許裸官出任副職,這相當於變相放縱裸官。另外,百姓最關心的官員個人家庭財產公示申報,廣東也沒能“先行先試”;如果汪洋在十八大前率先公佈自己家庭的財產,“入常”想必更是眾望所歸。

  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常委人數縮編爲七人的消息傳出,入常的競爭並沒有因為薄熙來的提前出局而有些鬆動,實際上,恰恰相反。算下來,汪洋“入常”的可能性自然會下降,有分析也據此稱,汪洋的高調反腐是爲“入常”發起的最後一輪總攻。

  張廣寧“跳樓”的最初爆料來自新浪微博用戶“力克羊”:“剛剛收到風,一條爆炸性新聞,張廣寧跳樓,原因被雙規,與亞運各種項目有關”;“被雙規!跳樓未死,聽聞跌斷腳!”
  相關微博很短時間內被轉發上萬次,並時而被別的網友進一步“加工”——

  @程鈺婷:有消息稱張廣寧跳樓了!?真的假的?!請真相快浮出水面。據說與亞運相關。部分亞運官員的確有貪污現象,廣州路燈就可見一般。另外,亞運開始之際巨多黑幕,大家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Ivy深:夜嘛嘛!收到條甘震撼噶消息,“張廣寧跳樓啦,和亞運有關”,此後網絡傳言說1、只系傷到腿沒太大問題。2、跳樓的吾系他本人,而是姓趙的秘書。3、或者有更多的答案。求證!求證!求證!

  @老虎老虎蟹: 去年8、9月間酒桌上已經有了要動他的傳聞,空穴來風或許未必無因?不過傳說中有曰規及跳的這個非其本人,而是大秘,總之謠言滿天飛就當風刮過吧。

  @鄧淇均:我上星期聽人說廣東會出大事啊。說事件有關貪污的牽涉很廣。不會是真的吧。

  更有分析煞有其事的指出:“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秘書)趙東已經被雙規,跳樓自殺未遂的是趙東……而針對秘書的抓捕一般都是針對秘書背後的人的……張應該很危險,要看大海兄(指汪洋)願意不願意力保張了……目前張還是十八大代表,就看10月份開會的時候還是不是了……”

  當然也有網友提出質疑,從8月中旬就傳張廣寧跳樓,跳了10多天才終於跳下去了?
  如果說這些還隻是坊間傳聞性質的話,隨即隨著主流媒體記者的加入譲這則傳聞更具“真實性”。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微博消息:“前幾日已被雙規,今日攜秘書跳樓未死。不是孤立事件,不是省裏想動,猜想會影響到更高領導。”(《明鏡月刊》第32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6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的确需要老汪这样的人,官声很好不贪腐.有改革理念,敢想敢干.很多中共高官没抱负,就懂混日子.

匿名 说...

汪洋走哪儿,哪儿乱。全中国支持他入常的只有一人:瘟家饱。

匿名 说...

汪洋在广东收拾了很多江系贪官,必然得罪很多政治对手。自然有人会跟他找事,但广东在处理很多冲突中还是很合情理的。至于老温同志比起很多其他官员已是很不错了,中共也需要改革的官员,不然就当前腐败状况真不知如何执政。

匿名 说...

汪洋以“反贪”为幌子打击异己、搞个人独裁,这种人渣如果入常是全国人民的不幸!

匿名 说...

把制造严打大屠杀和六四大屠杀的杀人犯邓贼小平当成神来膜拜的就是以“反贪”为幌子迫害异己的人渣汪洋!

匿名 说...

邓小平家族是中国最大的贪官家族,真反贪的必须杀了邓小平全家。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