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海事處禁保釣船出公海 曾健成今無證闖關赴京告日本


海事處昨日派人(白安全帽者)到保釣船「啟豐二號」,確定船上各項破損已經修補以及救生設備充足。不過,其間處方表示發現欄杆凹陷的新問題,需要船主羅堪就(左一)維修,暫未向保釣船發出驗船證明書。左三為保釣成員曾健成。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原定今天出發往釣魚島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仍未獲批驗船證明書,加上需時準備物資,估計要延遲一至兩天才可出發。不過,海事處昨晚重申,有理由相信「啟豐二號」並非純粹捕魚,因此早前發出的「拒絕船隻離開香港水域」的指示仍然有效,意味即使發出驗船證明書,亦未必放行保釣船出公海。有保釣成員表示,若特區政府再三拖延,只會迫使他們強行出海,「若遇到阻撓,會視死如歸,直接衝撞政府船隻」。

昨稱欄杆凹陷 出海須請示上級

海事處驗船主任昨登上停泊在筲箕灣避風塘的「啟豐二號」,循覑早前提出的4項安全問題逐項檢查。大約1小時後,證實早前的船底裂縫已經修補,船尾燈及水泡燈運作亦沒有問題,救生衣齊備,高頻無線電話亦已安裝。不過,驗船主任提出新的欄杆凹陷問題,表示要先請示上級,才可就是否重新發出驗船證明書回覆保釣成員。

海事處昨晚口頭回覆保釣成員,指「啟豐二號」已通過安全驗查,但需請示上級徵詢法律意見才可放行。海事處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會以書面通知船主驗船結果。處方又表示,由於「啟豐二號」結構受損,部分安全設備有缺陷,因此9月1日開始暫時吊銷驗船證明書,目前該艘船不可操作,海事處無交代何時會向船主發出書面通知。

曾健成指刻意留難 斥梁賣國賊

保釣成員曾健成表示,已因應當局要求修復損眦部分,不明白海事處為何又再提出新的「安全」問題,懷疑刻意留難,對此感到憤怒,「連保護國土也不批准,特首梁振英根本是賣國賊」。他說,原本計劃一旦獲得驗船證明書,便會再待一兩天完成入油、入水、入糧等工作出海;但若海事處有意留難,不排除在無預告情下衝出本港水域。

另一保釣成員古思堯透露,早前連維修及添置新儀器,已用了約8萬元,但沒舻象顯示海事處會放行,而連日來被海事處監視,他擔心最終連避風塘港口也「出不了」,「屆時只好要求船上的傳媒也配合一下,一起衝出去」。他說,這幾天會在船上放置自製棺材,顯示船員和保釣成員「視死如歸」。

保釣成員曾健成和船主羅堪就今早到北京,就8月間日本海上保安廳在保釣成員登上釣魚島後將他們拘捕到沖繩那霸,向北京地區法院提出控告日本相關部門。沒有回鄉證的曾健成表示將會硬闖關到北京。古思堯表示希望他們順利入境,兩天後回港一同再次啟程。目前已有台灣和美、加的保釣成員表示希望上船,屆時除了船主,成員一律會以抽籤決定誰人登船,名額有5個。

數政黨今遊行簽名紀念九一八

另外,今天是「918事變」81周年,保釣委員會及多個政黨如工聯會、民建聯、民主黨會發起遊行及簽名活動,紀念事件,同時表達保衛釣魚島的願望。保釣委員會亦將在今早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譴責並要求日本撤出釣魚島。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