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解密文件證明美國無視兩岸主張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昨在日本訪問期間表示,美日兩國已達成協議,同意在日本境內部署第2座導彈防禦雷達。帕內塔敦促中日兩國和平解決釣魚島爭端,他同時重申,美國信守美日安保條約義務,但對釣魚島主權不設立場。帕內塔昨晚抵京展開4天訪華行程,周三將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面。

美防長抵京 將晤習近平

帕內塔(Leon Panetta)昨日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防衛相森本敏等官員會面後稱,美國關注釣魚島引發的示威與衝突,希望各方冷靜克制。他表示,設置第2座雷達將增強日本保衛能力及確保日本與美國本土不受朝鮮威脅。美國官員稱,雷達很可能安裝於日本南部。

日本第1座導彈防禦系統設於東北部青森縣。《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正計劃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並計劃在日本南方島嶼配備預警雷達,防範中國和朝鮮的彈道導彈襲擊。

美日重申同盟 建新導彈盾

玄葉較早時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是美日兩國共識。帕內塔則稱,美國信守安保條約義務,但對於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不會有任何立場。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近日解密的美國政府文件顯示,中國大陸與台灣分別在1970年和1971年主張擁有釣魚島嶼主權,並反對美國把釣魚島交給日本管理,但美國政府沒有理會,終在1972年將釣魚島的行政權交給日本。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