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王立軍成都祕審 拒認叛逃 稱闖美使館為保命「刑期難料」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備受關注的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控叛逃等4宗罪一案,今在四川省成都市開庭審理,法院外昨大批警力戒備,氣氛緊張。但王的律師表示,本案昨已開始審理,但不對外公開,審理的是「叛逃」和「濫用職權」兩罪,今將公開審理「徇私枉法」和「受賄」兩罪。據悉王立軍否認叛逃,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是保命的無奈之舉。

王立軍的律師王蘊采昨證實案子已祕密開庭,她稱王案分兩天審理,但以案件尚未審完為由拒透露詳情。這是繼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上月初在安徽合肥庭審後,薄案另一要角受審。

法院布重兵拒旁聽

香港商台報導,負責審理的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如臨大敵,昨開始加強戒備,拉起封鎖線,每10公尺就站一個警察,十多輛警車停在周邊,氣氛緊張,與谷案開庭相較,警力規格不相上下。成都中院發言人稱,由於「旁聽席已滿」,不開放媒體旁聽,今庭訊後將舉行記者會。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引述王蘊采表示,難以評估王是否會被判死刑,被問到王的身心狀況,她低調說:「很難說是好或不好。」

握谷開來殺人證據

《華爾街日報》還披露王案諸多內情,指王因掌握谷開來殺害英商海伍德事證向薄施壓,與薄反目,被免除公安局長職務。今年2月初,王以商討公事為由,邀美國駐成都領事見面。當時美國官員不知嚴重性,安排王在成都領事館的圖書館會面,由於那裡沒有反監聽設備,王顯得很激動,擔心自己安危。他說握有毒物報告,證明海伍德攝入氰化物,且谷承認殺了海伍德,王要求政治庇護,換取他提供谷殺人證據。據說中國警車包圍領事館時,王把一同夥的手機號碼遞給了美國外交官,說這號碼可找到谷殺海伍德的證據。

美拒庇護轉投北京

美方幾經考量,未給王政治庇護,因恐激怒中國,王退而求其次,轉向北京求援。他和一名中央官員通了數小時電話,雙方達成協議,由國安官員陪同飛北京,接受調查。

這起舉世震驚的政治醜聞,早在2月2日就能看出端倪。當天重慶市政府網站公布人事令,宣布王立軍2月1日卸任公安局長,接任重慶市副市長,王自知處境不妙,隨即祕密聯繫英國駐重慶領事館,要求會面,但後來他未現身。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