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中日反目 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高行

 一場原可避免的新中日戰爭,在911日方片面對釣魚台實施「國有化」後急速升溫,儘管尚未升高至軍事衝突程度,但大陸在「民氣可用」的條件下已點燃對日經貿戰火,能否像上次一樣「善了」仍屬未知,但足可確定的是,若兩邊持續打經濟牌升高對立,已受全球景氣拖累的東亞經濟勢必雪上加霜,就經濟而言,沒有人會是贏家。

 中日雙方為釣魚台主權爭議水火不容,但就現實經貿層面來看,雙邊關係可說親密無比。大陸是日本第1大貿易夥伴,日本為大陸第3大貿易夥伴,中日經濟具備高依存、高互補特徵,換句話說,已到了不能沒有彼此地步;更何況,面對全球經濟困境,大陸正陷入穩增長苦戰,日本也面臨通縮壓力,兩國國內經濟各有各的難題要解決,不容外貿再出「預期外」差錯。

 今年1至8月大陸和日本的雙邊貿易額為2187億美元,其中日本對中國出口約1200億美元,大陸對日本出口為1000億美元左右,日本的順差為220億美元。上述數字表面上看,日本對中國市場依賴程度大於中國對日本市場依賴程度,大陸黨媒也因此有「就算中日貿易停擺,大陸也將傷敵1千、自損8百」的極端說法。

 不過,大陸倘若真的拚了,終止對日貿易而「自損8百」,勢必會嘗到GDP進一步大幅滑落的苦果。經濟制裁如雙面刃,大陸在制裁日本的同時,亦會影響本身經濟發展;同時還會連累依賴大陸市場的國家成為苦主,也難怪英國金融時報會認為中日經貿大戰,兩敗俱傷。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昨日也提出警告,表示極為擔憂釣魚台情勢惡化演變為軍事衝突,一旦中日雙方由經貿戰升級為軍事戰爭,身為全球第2大和第3大經濟體的衝突勢必為蛛網密布的全球經貿投下震撼彈,屆時,所有人都是輸家。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