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中國製造」全球範圍內遭堵截

據中新網10月10日報道,近年來,我國外貿形勢整體趨緊,貿易摩擦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同比均大幅增加。「中國製造」在全球範圍內遭到堵截。專家指出,近期歐美涉華貿易摩擦多項措施涉及政策和制度的調整,具有較強示範效應。面對日漸增多的貿易爭端,中國政府應充分重視利用世貿訴訟機制,通過磋商和對話解決貿易爭端。

 近期涉華貿易摩擦頻發

 10月8日,美眾院報告以華為中興「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要求聯邦政府阻止兩家公司在美國的併購活動,阻撓中國公司開拓美國市場意圖明顯。9月26日,歐洲光伏製造商聯盟(EU ProSun)在官網上發佈聲明,稱已向歐盟委員會提出申請,要求開展對中國光伏產品的反補貼調查。早先也是該組織的一紙訴狀,使得歐盟發動了迄今為止對華的最大一筆貿易訴訟,涉案金額超過了200億美元。

 今年以來歐美對華貿易政策持續收緊。美跨部門貿易調查機構成立,修改「關稅法案」,在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層面相繼對我稀土、汽車零部件發起訴訟,歐盟對我光伏發起反傾銷調查並提交反補貼申訴,對華為和中興申訴,可謂動作不斷。

 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的涉華貿易救濟措施也呈激增態勢。據《經濟參考報》9月27日報道,今年5月至今,來自巴西、阿根廷、泰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涉華貿易救濟案件已經超30起,其中新發起的案件就有約20起。這已經超過了去年前八個月新發起14起的合計數。

 據商務部7月份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共遭遇來自18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反傾銷、反補貼、特保等貿易救濟調查40起,同比增長38%,涉案金額37億美元,同比增長76%。從立案國別來看,巴西、印度等發展中大國對我立案數量占總案件數的70%。從涉案金額來看,歐洲、美國等發達經濟體對我發起調查的金額占總金額的60%。

 示範效應須警惕

 縱觀近期歐美涉華貿易摩擦,雖然發起案件的絕對數量增長並不明顯,但是涉案金額巨大,而且多項措施涉及政策和制度的調整,專家認為,貿易摩擦這一新趨勢具有較強的示範效應,較以往案件衝擊更為強烈,影響也更為深遠。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近日對《經濟參考報》指出,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起到了示範作用,不少案例都是發達國家先發起,發展中國家緊隨而行。比如說在美國、歐盟對我國光伏發起反傾銷調查之後,印度國內產業也開始效仿,提出了救濟申請。再比如我國輪胎相繼遭到來自歐、美、巴西等多個國家的貿易救濟調查。

 中國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副局長余本林9日在應對貿易摩擦相關專題研討會上表示,中國遭遇的國際貿易摩擦中,美國領頭因素更趨明顯。美國在施壓人民幣匯率、出台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進行太陽能電池(板)雙反案及成立跨部門貿易執法中心等事件上,均起到領頭作用。

 余本林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對華貿易摩擦案件數和金額均明顯上升,案件數從2002年占世界各國案發總數的17%上升到35%;與此同時,20國集團中的新興經濟體對中國貿易救濟調查案件金額出現增長。摩擦產品也由傳統製造業向高端製造業和基礎原材料擴展。不僅有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產業,鋼鐵、輪胎等資本密集型產業,還有太陽能、風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稀土等基礎原材料產業。

 多舉措應對貿易摩擦

 為解決頻發的國際貿易摩擦,外交部國際經濟司於9日正式成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分析,國際經濟司並不會取代目前一些經濟部門的職能,但是它對於以後中國同其他國家進行經濟上的溝通,包括協調處理國際經濟糾紛和摩擦肯定會發生很大的作用。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正式發佈的《關於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中指出,積極應對貿易摩擦。做好貿易摩擦應對和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工作,引導企業和行業協會有效應對貿易摩擦,維護我出口企業合法權益。依法實施進口貿易救濟,保護國內產業安全。

 此外,商務部也與美國、歐盟、俄羅斯、印度、韓國、澳大利亞等16個主要貿易夥伴的調查機關建立起貿易救濟合作機制。

 有專家表示,面對日漸增多的貿易爭端,中國政府應充分重視利用世貿訴訟機制,通過磋商和對話解決貿易爭端。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應更加成熟,對貿易爭端早做準備,並培養應訴意識。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