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彭德懷為什麼罵周恩來老奸巨猾

《明鏡月刊》司馬清揚



廬山會議期間,周恩來和彭德懷有過一段對話。

  周恩來對彭德懷說“鋼、鐵、煤的計劃不能完成。還有運輸是個大問題。木材、化肥、糧食繼續緊張。更重要的是基建。還有機械、財政、金融、外貿……上海的煤只有七天的儲備。六個月的存量只有三百一十億斤。去年增加了二千八十萬人。按‘一五’經驗,一元貨幣九點六元物資,市場就正常一點。一九五六年,一比八點八就緊張了。”

  彭德懷問:“這些情況為什麼不到大會上去講一講呢?”
  周恩來支吾其詞地:“開始就講這些困難,像訴苦會了,誤會成洩氣不好。”

  彭德懷感歎:“你們這些人真是人情世故太深了,老奸巨滑。”
  彭德懷指責周恩來“老奸巨猾”的意義或許並不單指此事。


  周恩來和彭德懷在專列旁。

  廬山會議之前,毛澤東在1959年4月上海會議期間曾經嚴厲的批評了一幫中共大員,要他們學海瑞!

  毛澤東在1958年12月到長沙做過短暫停留。其間,周小舟請毛觀賞了湘劇《生死牌》。周小舟告訴毛,彭德懷11月在長沙看了這出海瑞的戲,非常喜歡。毛當時也表示喜歡生死牌,並欣賞海瑞這個角色。毛澤東還叫林克給他找來有關海瑞事蹟的明史部分。

  毛澤東說:“儘管海瑞罵了皇帝,但是他對皇帝還是忠心耿耿的。我們應當提倡海瑞這樣一片忠誠而又剛直不阿、直言敢諫的精神。”毛澤東還說:“一個人有時勝過多數,因為真理往往在他一個人手裡,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如馬克思主義就是在他一個人手裡。列寧講要有反潮流的精神,各級領導要考慮多方面的意見。各級黨委要考慮多方面的意見,要聽多數人的意見,也要聽少數人的意見和別人的意見,在黨內要造成有話講、有缺點要改正的空氣,批評缺點往往就有點痛苦的,但批評之後,改了就好了。不敢講話無非是六怕:怕警告,怕降級,怕沒有面子,怕開除黨籍,怕殺頭,怕離婚,殺頭,岳飛就是殺頭才出名的。要言者無罪,按照黨章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見。”

  毛澤東大講海瑞,提倡海瑞精神之餘,還把《海瑞傳》送給彭德懷,讓彭向海瑞學習。4月5日,毛澤東在講話中抱怨他的下屬“不大批評我的缺點”。毛澤東說:海瑞寫給皇帝的那封信,那麼尖銳,非常不客氣。海瑞比包文正公不知道高明多少。我們的同志哪有海瑞那樣勇敢。我把《明史·海瑞傳》送給彭德懷看了。同時也勸你(指周恩來)看,你看了沒有?

  周恩來答:看了。

  毛澤東還對周說:“我們又不打擊又不報復,為什麼不敢大膽批評,不向別人提意見?明明看到了不正確的,也不批評鬥爭,這是庸俗。不打不相識嘛!”

  毛澤東還以李銳寫信為例,鼓動下屬向他提意見,說不僅要有“骨頭”還要有“肉”。但是胡喬木卻說:引用海瑞的說法不止這一次,實際上還是要求不要出海瑞。

  無論如何,學習“海瑞精神”是毛澤東在1959年4月2日至15日於上海舉行的中共八屆七中全會上提倡的。會後印發的《肖華同志傳達毛主席講的工作方法十六條》說:主席說,有個別同志怕鬼,不敢說心裡話,不敢向主席寫信,怕本部門首長,這是不對的。有什麼意見都可以提。有許多同志給主席寫信,提出很多好的意見,對主席幫助很大。……主席說:我們要有像海瑞批評嘉靖皇帝的勇氣。……主席又說:我們又不打擊報復,為什麼不敢大膽批評,不向別人提意見?

  彭德懷上廬山前,對是否上山開會,有過猶豫。黃克誠說:早有一次,主席對彭開玩笑地說:“老總,咱們訂個協議,我死以後,你別造反行不行?”。黃克誠說,可惜彭德懷並未因此稍增警惕,依然我行我素,想說就說。毛澤東先引誘彭德懷“犯我”,然後再將“犯人”的重武器打向彭德懷。或許是最終還是沒有抵擋住“真理往往在他一個人手裡,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的誘惑,或許是要“為民鼓與呼”,也許是毛澤東說的看准了事要大膽幹,當逆風襲來時要敢於“擋風”給以的鼓勵,彭德懷上了山。但是同在廬山上,也受到毛澤東特意點撥的周恩來,和彭德懷的表現卻是大相逕庭,周恩來就沒有“為民鼓與呼”!

  周恩來幾個月前還對弄虛作假的糧食產量數字表示關注,認為“那些謊言是基層迫於上級的壓力編造出來的。”在廬山上的周恩來對此緘默了。彭德懷罵周恩來老奸巨猾是十分有道理的。(《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