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吾爾開希:流亡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機會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列為通緝犯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展開了他的流亡生涯。多年來,吾爾開希三度向中國政府自首,希望回中國探望年邁的父母親,均未能如願。2012年,吾爾開希在紐約對《新史記》記者回顧流亡生活時表示,流亡是一種精神酷刑,讓他“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但它同時也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機會,讓吾爾開希對民主的概念理解得更深刻。


吾爾開希在接受《新史記》訪問時回憶,89年時,他是一名學生領袖,從此基本奠定了21歲之後的人生,會是一名中國民運人士、中國的反對派,對於這個身份,吾爾開希認為自己不僅有高度的責任,也有高度的認同感。

但無法再踏上故土,仍是吾爾開希心中的一個遺憾。吾爾開希說:“流亡是一種精神酷刑,因為在國外流亡的這段時間,無法回到自己的祖國、被迫與家人分隔。”流亡,就好比因為89天安門事件而流亡海外的遠志明,所說過的一句著名的話:“得了天空,失去大地。”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說,這段話雖然很詩意、浪漫,但聽在流亡者的耳中,卻很辛酸。

即使無法與父母見上一面、即使必須忍受失去“大地”的辛酸,但流亡生活讓吾爾開希見到了另一個世界。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流亡提供他們這些流亡者一個相當好的學習機會,這也是“天空”的美好所在。“在中國,我們不可能有這麼寬廣的視野,如果我們沒流亡,一腔熱血的天安門學生如果沒有被鎮壓,如果高自聯能合法存在,繼續在中國推動民主,像後來波蘭的團結工聯,也會是一個很精彩的人生。”

但流亡帶給流亡者的,是更開放的眼界與更多的學習機會。吾爾開希流亡後,與許多大師面對面接觸,如他見到了在中國就相當景仰的圖圖主教。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他們為了追求民主、自由,而失去了自己的自由,他們背井離鄉,卻被甩在最自由、最民主的地方,這可說是歷史給他開的一個玩笑,卻也是上天賜給他的一個機遇,能讓他在這樣的時候來思考、瞭解、學習民主,因此他認為自己有責任,也很願意擁抱民運人士這樣的身份。


全文將發表於《新史記》中。



吾爾開希(《新史記》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