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江春男:日本向右轉

日中關係快速惡化,從政冷經熱到政冷經也冷,日韓關係的惡化,更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加上美日在經濟和安保存在許多矛盾,日本的右傾勢力大為上升,野田政府四面受困,處境艱難。

日本在失落的20年間,國民生活水準未下降,許多經社指標仍然亮眼,學術科技工業研發仍居世界前幾名,經常有人獲得諾貝爾獎,然而,大地震大海嘯和核災同步發生,政局長期動盪,日本社會充滿危機感,渴望堅強有力的領導人,帶領他們走出困境。

竹島和尖閣諸島前後發生,日本同時與中韓兩國槓上了,中國反日浪潮洶湧,但釣魚台在日人手中,勉強可以「一島各表」,你尖閣我釣魚,竹島在韓國人手上,日本想訴之國際法庭,韓國根本不鳥你。

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因太親中而被換下來,繼任者西宮伸一還未走馬上任就去世,現在找到的木寺昌人,曾擔任泰國和法國公使,但對華經歷甚有限,好像台灣駐日代表沈斯淳對日本亳無經驗一樣,中日關係只能看天意。

野田內閣皆外行人

野田上任一年,防衛大臣已換了三人,第一任的一川保夫是農業專家,對國防一竅不通;第二任田中真紀被稱為「笑咪咪的蓋章大臣」,發言荒腔走板,幹不完5個月就下台。現任的森本敏是拓殖大學教授,他是首位民間出身的防衛大臣,也是《產經新聞》的顧問。

野田無識人之明,他的財政、經產、外務、法務和防衛大臣都是外行人,內閣軟弱無力,經濟疲軟,黨內分裂,東京大阪諸侯向中央挑戰,反對黨虎視耽耽,中韓美三國對日本施加不同壓力,日本政經之困窘,為右翼勢力提供最好的土壤,日本向右轉,是不可避免的。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