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接近中共的人士呼吁新领导层推进改革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一些接近中共的人士表示,中国面临着经济不振、民众不安情绪深化等社会问题。中国新领导层 如果不推进改革,这些问题所导致的危机将会威胁执政党的政权。

路透社说,眼下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为13年来之最低;与此同时,民众对腐败的憎恶、抢占耕地行为以及民众福利付之阙如等因素已经导致社会紧张度加大,进而引发抗议。一些接近中共的人士以带有紧迫感的呼声警告说,这些问题有可能导致一个动摇中共政权的危机。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经济学家郑竹园表示,路透社所说的这些问题是存在的,中国也的确需要推进改革,但是中国的问题还没有严重到爆发革命的程度: “(路透社所报道的)这些问题都在,而且相当严重,但是还没有到爆发革命的阶段……我倒不赞成激烈派的改革。”

郑教授表示,在他看来,下届中国领导层将以稳重的方式推进改革: “习近平这个人看他的相貌倒是那种稳重派,不是那种激烈派。他恐怕不会大刀阔斧(搞改革)。”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介绍了以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奥森命名的经济学上“奥森铁律”:如果没有危机,既得利益集团就不愿意改革;危机是改革的必备条件。徐教授说,中国社会的矛盾已经暴露出来了,因此改革是必要的;但是他也说,改革不要走极端:

“既得利益集团和民众之间的冲突达到一个不可协调的程度,并不断爆发为危机,这就警告执政党、执政集团: 老的模式延续不下去了。”

路透社说,改革派人士敦促习近平实行的改革包括削减国有企业所享有的特权。郑竹园教授对此表示同意;他说, 在某些工业领域,“国退民进”有利于反腐: “为了防止贪污腐化,应该减少国营企业,增加民营企业。”

徐滇庆教授则表示,中国改革的当务之急包括税制改革:“用税制调节贫富差距: 收入多的多缴税,收入少的少缴税。”

路透社援引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 编辑邓聿文的话说,“你不能在十年内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但是你可以着手进行为老百姓所急需的改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