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司法改革白皮書 淪為貪官保護傘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首部《中國司法改革白皮書》,強調司法改革從國情出發,既與時並進,又不盲目冒進;既與國際接軌,又不照抄照搬,要真正做到「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的改革目標。說得無比動聽,其實所謂改革,無非新瓶舊酒,賣的還是官官相衞、司法特權的舊貨色。

撇開那些套話行話官話廢話,白皮書中最實際的內容,就是強調在判處死刑方面有了重大進步,指自○七年將死刑最後審批權統一交由最高人民法院處理後,判死刑案例已逐步減少。而中國刑法經過修正,共有十三個經濟性非暴力犯罪已不用判處死刑,顯示公民生命權得到保障云云。

目前中國仍然是世界上判處死刑最多的國家,廢除經濟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後,等於是給貪官頒發「免死金牌」,因為涉及經濟犯罪的基本上是貪官,過去對貪官最高實行死刑,多多少少還有些阻嚇作用,現在貪官不用殺頭,更加有恃無恐。免除貪官死刑後,最高只是判死緩,亦即無期徒刑,實際上不少貪官坐不了幾年牢就被「保外就醫」,變相獲得自由,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

改來改去 一樣貨色

貪官除了免死,還有許多司法特權。譬如,儘管入獄,生活待遇仍維持高標準,上庭時可以穿便裝,而不用像其他嫌犯那樣,一經逮捕即被剃光頭、着囚衣。最近受審的薄谷開來以及王立軍案均是穿便裝上庭,神態自若,令老百姓嘖嘖稱奇。

說到底,內地司法改革的核心就是維護司法特權,不僅是對封建社會「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大倒退,更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現代司法精神背道而馳。貪官有恃無恐,涉及腐敗金額愈來愈大,幾千萬元是小事,數億元也常見,像王立軍那樣僅受賄幾百萬元,已經是一位難得的「清官」。

中國雖然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惜政治改革停滯不前,司法制度千瘡百孔,人權狀況慘不忍睹,與第三世界無異,不僅無法贏得國際社會尊重,更成為西方國家屢屢攻擊的對象。為了回應外界批評,當局一方面強調中國特色,一方面裝模作樣搞司法改革的門面工夫,可惜改來改去,還是那麼一回事。竊鈎者誅,竊國者侯,當司法體系被既得利益集團操縱,人權只為高官權貴而設,反腐敗淪為糊弄老百姓的一句空話,哪有公平公正可言。

打從十五大開始,當局已大鑼大鼓提出司法改革,十五年過去,官場腐敗愈演愈烈,假冤錯案無日無之,人權狀況不斷惡化。首部司法改革白皮書洋洋萬言,人們只讀懂四個字:官官相衞。


太陽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共贪党领导下的司法制度是保护贪官镇压百姓的工具,必须彻底砸烂。

多年来,共贪党利用手中的权力,少数几个人开个黑会就制定一条法律,然后拿到人大强行盖上橡皮图章,随后就强制实行。这是强奸民意。

中国必须砸烂现有的司法体系,建立独立的司法体制。只有这样,贪官才能受到应有的惩罚;人民才能得到保护。

匿名 说...

贪官们制定旨在用于保护贪官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不屑一顾。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