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黄金假期794人车祸命丧 车祸罚则将加重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车祸致死人数「全球第一」的中国,在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双节黄金周结束,八日长假期间,全国共发生六万八千多宗交通意外,导致七百九十四人丧生、二千四百多人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折合约130万欧元)。公安部指出,长假期意外频生,主要是由于超速及疲劳驾驶。

有关数据吓人,但实际已比中国车祸致死日均数量少。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首次超过五万人后,近十数年来均蝉联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国家,由2001至03年,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十万人;由05年起,死亡人数由近十万人一直逐步下降,至2011年,死亡人数减到六万二千人,每日平均有一百七十人死于车祸。而今年八日长假期间,平均每天「只有」近一百人死亡。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可能要归功于去年推行的醉后驾驶罚则加重和严格执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占的市场分额低,但死亡人数的比率却甚高,以2009年为例,中国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6%,而酒后驾车为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罪魁之一。在2011年起推行醉驾罚则后,死亡人数由09年的67759人死亡,降至2011年的6.2万人。

不过,有关死亡数字仍比拥有更多汽车的国家高,例如日本拥有七千多万辆汽车,车祸死亡人数是4611人;美国拥有2.85亿辆汽车,车祸死亡人数是4.2万;而中国拥有的汽车数量只及美国的36%(1.04亿辆),但死亡人数却比美国多48%。

要求增加罚则的政协委员陈建功分析,中国交通意外事故死亡率高踞不下的最主要原因,是交通违法责罚太轻。例如闯红灯,中国是警告或二百元人民币(折合约25欧元)以下罚款,而日本和美国除罚款外,均有入狱告吊销驾驶执照的罚则。至于超速和疲劳驾驶,中国亦只是罚款了事,毋须受牢狱之苦。

为进一步防止车祸,公安部8日宣布,明年起,实施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司机闯红灯将由罚3分改为罚6分;「学神」须由有三年以上驾驶经验人士陪同;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疲劳载客、吸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到12分,即可直接吊销驾驶执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