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利比亞總理沙古爾被迫辭職

據人民日報援引「阿拉伯新聞網」報道,因遭到國民議會的不信任投票,利比亞總理沙古爾當天被迫辭去總理職務,從而使利比亞不得不在未來的3至4周內重新進行總理選舉。與此同時,利比亞南方等地亂象不斷,地方衝突依舊。阿拉伯媒體認為,這些事件折射出眼下的利比亞仍未擺脫戰爭的濃重陰影,利比亞的政治局勢短期內難以恢復平靜。沙古爾是9月12日被國民議會選為總理的。 

 10月7日,利比亞國民議會就沙古爾提交的政府成員名單進行表決。最終,在利比亞國民議會全部200個席位中,有44人支持,125人反對,17人棄權,另有14人未參加會議。 

 沙古爾提交的「應急政府」成員名單由10人組成,包括副總理哈拉曼尼以及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司法部長等,沙古爾本人兼任外交部長。議會否決的原因,一是名單上的人員並不能代表國家的各個地區,二是其中不少人的能力遭到質疑,甚至一些人還被指責「行為不端,涉嫌貪污腐敗,無資格擔任部長」。 

 這已經是沙古爾第二次向國民議會遞交政府成員名單。第一次遞交是在本月3日,當時政府成員有26人,副總理3人。利比亞國民議會4日投票,認為這一名單「過於龐大」,而且「沒有體現合理的地區代表性」。國民議會主席馬賈裡亞夫當天宣佈,沙古爾應重新物色新政府部長人選。 

 埃及《金字塔報》分析認為,雖然卡扎菲政權被推翻,但當前的利比亞並不太平,依然面臨如何盡快恢復政治和社會穩定的嚴峻考驗,尤其是在原有的社會生態結構被打破之後,固有的矛盾和問題一覽無遺地暴露出來,各種勢力重新分化組合,或明或暗地進行博弈,使得利比亞的形勢更加複雜和撲朔迷離。 

 「中東在線」新聞網站撰文指出,沙古爾雖然是卡扎菲倒台後誕生的第一位民選總理,但他顯然沒有實權,難以駕馭錯綜複雜的局面,尤其是他的「婆婆」太多,國民議會無疑是最大的一個。他兩次提交政府成員名單,但兩次遭拒,特別是第二次剛提交幾分鐘就被駁回,顯然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意味。 

 利比亞原本就是由眾多部落和地方勢力組成的一個「馬賽克」般的斑駁複雜的社會。有阿拉伯媒體指出,卡扎菲統治時期,這些「馬賽克」圖案還能被強行拼湊在一起,而在卡扎菲被殺後,利比亞社會的「馬賽克」便四分五裂。現在,各地方勢力和部落都有著不同的政治和經濟訴求。因此,在沙古爾第一次提交政府組成名單後,近千名來自祖瓦拉和扎維耶等地區的示威者就包圍了利比亞國民議會,抗議政府職位分配不均,要求沙古爾「引咎辭職」。 

 沙古爾7日還發表電視講話,呼籲國民議會能夠在「這一特殊的歷史時期肩負起使命」,使利比亞「渡過難關」。他說,自己面臨國內多種政治勢力的強大壓力,最終精選出10人組成的這一名單,名單「不帶任何地方主義色彩」。 

 有分析指出,利比亞中央政府的軟弱無力將進一步助長地方軍閥的囂張氣焰。利西部城市拜尼沃利德至今仍處在中央政府的控制之外,目前正受到來自米蘇拉塔等地民兵組織的圍攻。 

 與此同時,利比亞南方幾個部落武裝也因為爭奪幾條走私通道的控制權而不時爆發衝突。來自米蘇拉塔的國民陣線黨成員穆罕默德·阿里·阿卜杜拉說:「我認為許多民兵組織都在利用當前的權力真空來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這樣的後果是非常非常嚴重的。」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