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IMF與世界銀行年會在日本開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世界銀行2012年會標誌
中日韓三國主權糾紛引發的經濟風險也成為年會熱門話題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年會周二(10月9日)在日本東京開幕和仙台開會。

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和世界銀行總裁金墉出席外,全球188個國家的財長與央行行長、超過200個民間金融機構首腦和學者、市民團體代表等也預定參加這個為期6天的年會。

中國財長謝旭人和央行行長周小川也預定出席,不過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主要行長都宣佈缺席會議。

《日本經濟新聞》周二分析說:「這是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以來,中國再三停止參加日本金融機構等主辦的中日經濟交流活動的延續。」

分析認為:「謝旭人和周小川預定出席,可能是為了展示中國的存在感,並謀求在各大銀行行長缺席年會的狀況下取得姿態平衡。」

全球憂慮

這次年會的最大議題依然是歐洲債務危機,並由歐洲危機引起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等應對問題。

周二在年會開幕的「東京國際論壇」會場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宣佈調低2012至13年世界經濟增長速度預測,理由是今年歐洲0.4%負增長「是世界經濟最大風險」,並對新興國放緩經濟增長速度表示了警戒。

而中日韓因主權糾紛引起的新經濟風險也正成為話題。

拉加德一周前在華盛頓對日本記者團提出「憂慮中日兩個牽動世界經濟火車頭的國家對立,會對世界經濟復蘇產生惡劣影響」的看法。

她呼籲中日兩國以「寬容的精神」靠近、消除摩擦。

年會以外還有預定的小規模會議,例如主要7國(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援助正趨民主化的緬甸國際會議、援助中東民主化「茉莉花革命」的國際會議等。

中日韓三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是否接觸、討論地區經濟是三國目前能不能迴避經濟對立的焦點,尤其是日本能否獲得中國緩和制裁也是一次契機。

日本投入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每三年一次在總部以外的國家召開年會,這次原定在埃及召開,由於中東局勢不穩改到日本,成為1964年以來日本再次舉辦該年會。

新上任的日本財務大臣城島光力對主辦年會說:「當世界經濟蒙上一些陰霾時,日本希望更進一步展示貢獻的姿態。」

日本發動了近年最大力量投入主辦會議,除了把東京千代田區皇宮對面的東京國際論壇會場打造成國際金融盛會舞台外,周二還刻意把為期兩天的「防災與開發」會議設在去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區東北仙台市,以加強國際對日本抗災復興的印象、游說與會各國積極投資防災事業,安心生活才能維持經濟安定增長的日本政策。

日本還組織了年會旅遊團等,接待與會者參觀,謀求開拓日本市場。日本各地特產品也運到會場附近,伴隨聞風而來的日商與外國商人,也形成一種交易會風貌。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視線越過這些表面,周二已指出日本準備把消費稅由5%增加到10%的目標不夠,不足以構築稅制與社會保障健全的關係。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