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法改白皮書面世 隱現政改思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布中國第一份《中國的司法改革》白皮書。白皮書全文約1.8萬字,是官方第一次介紹司法改革情和成就。有分析指出,白皮書中全文並無「加強黨的領導」和「防止西方滲透」等字眼,隱現未來政改思路。

白皮書稱,司法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標是保障法院、檢察院依法獨立地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中通社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稱,這表明官方已對司法改革的方向、原則問題定調,「未來政改或將從司法領域進行突破」。

未提「西方滲透 加強黨領導」

報道指出,白皮書沒有出現「西方滲透」等類似字眼,在司法改革的原則中,也沒有強調「需加強黨的領導」。這與《人民日報》此前在頭版論述司法改革的文章措辭上有明顯差別。

白皮書指出,近年來,國家刑事賠償標準隨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權每日賠償金額從1995年的17.16元人民幣,上升到2012年的162.65元。法律工作者劉曉原對本報表示,這個金額的上升並不預示覑賠償力度增加,每年賠償金額都會根據國民平均收入調整,且每年都會公布。

賠償額增 學者:無助減冤案

劉曉原說,賠償金額上升,對冤假錯案不可能產生任何阻止作用,因為這些賠償都是從國家預算中撥出,並非由執行冤假錯案的地方執法機關支付。此外,不少冤假錯案的非法羈押根本沒有經過法律程序,因而很難就此提出訴訟,申請賠償。由於《國家賠償法》賠償仍然偏低,不少著名冤假錯案的賠償金額是高於國家賠償法的,不然被賠償方會覺得無法接受。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