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中国劳教制度有望改革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表示,中国政府已认识到,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存在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听取意见,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据德国国际通讯社报道,中国计划对劳教制度进行改革。周二(10月9日),国务院发布《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已认识到,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存在问题,对"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有关部门正在听取意见,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根据中国现行的劳教制度,当事人可能在不经法庭程序的情况下被关押数年,这一做法在国际上引起尖锐的批评。两个月前,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转发时政评论和政改文章等,被彭水公安局判处劳动两年。此事经多位维权律师在微博上报道转发后,引起公众强烈争议。

事情的背景是,今年8月9日,多位律师和成都专栏作家何三畏在微博上发出一张重庆市彭水县公安局的劳动教养通知书,内容为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为在其QQ空间、腾讯微博上以转发或发表时政评论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言论和信息,计有一百多条,因此被彭水市公安局劳教两年。时间从2011年8月18日至2013年8月17日。至此,薄熙来主政期间重庆又一劳教案浮出水面。早在去年4月,重市另一网友方洪曾因骂薄熙来是"一坨屎"而被劳教。

任建宇2009年7月于重庆文理学院毕业,当年获重庆市选派到彭水县郁山镇担任大学生"村官",后被录用为公务员。劳教书指他从2011年4月至8月多次发表"负面言论和信息"、"鼓吹西方政权模式;攻击执政党、政府,煽动网民颠覆国家政权"。何三畏表示,目前任建宇正在涪陵劳教中。

此事曝光后,很多网友认为:"如果按此标准,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可以判处劳教"、"这是一种思想审判"。新浪微博认证"新闻周刊"主笔"章文的文章"表示:"湖南唐慧刚刚脱离牢笼,又曝重庆任建宇失去人身自由,仅仅是在微博上转帖、发帖,即被劳教2年。我感到愤怒并呼吁公民集体反对的同时,也想正告执政党,劳教制度早就不合时宜,侵犯人权,与文明社会相悖,已成众矢之的,应尽早废除。 "

 8月13日,《纽约时报》中文版发表财经评论员王强文章"法外之法",指劳教教养制度起源于前苏联,上世纪50年代中共在发动"肃反"运动中逐步引进和建立起这一制度,并逐渐形成了中国独有的制度。这种制度的巧妙之处在于公安机关毋须经法庭审讯定罪,即可将疑犯投入劳教场所实行最高期限为四年的限制部分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思想教育等措施。

2010年,律师滕彪在为维权人士曹顺利劳教案代理时,指"劳动教养制度违反人权条约、违宪、违法、侵犯人权。";近年越来越多的法学家和律师指,劳教已经成中国当局对付异见人士和访民、法轮功练习者的利器,不久前,湖北维权人士肖勇因声援李旺阳被判劳教1年半。

"刘晓波也曾被劳教"

2010年,中国律师魏汝久曾撰写《中国劳动教养制度报告(2010)》。报告称,劳动教养成了一个"筐",什么样的违法行为都可以装。

魏汝久向德国之声表示,劳教制度的功能在今天已经发生了变异,其长期关押的功能,被人为滥用,成了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法治'自留地',甚至衍生出公安机关巨大的经济利益空间。他指出除了尚不能构成犯罪的轻微行为被判劳教外,异见人士、访民等也成为当局主要的劳教对象:"主要是对付政治异见人士,比如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就曾被劳教过;劳教也大量对付上访人员,很多地方的标语就写着'第一次训诫,第二次拘留,第三次就劳教',如果是到外国使领馆门口去'上访'就直接劳教。"

"劳教制度是一具司法的僵尸"

早2007年年底,中国法学家江平、贺卫方及茅于轼等学者、律师69人联合起草关于"对劳动教养进行违宪审查和废止"。贺卫方批评劳动教养制度带有明显的"权力特征";多名法学学家从2003年起就呼吁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中国媒体人北风表示:"劳教制度岂是想废就废,华北东北多数劳教所至少三分之一以上是法轮功练习者,多的一半以上;南方多是赌博吸毒的,明码标价,所外执行用钱买,最低价都要八千一年,更不用说还是免费劳动力,制度后面就是数以千亿计的利益链。"

对此魏如久也表示支持取消劳教制度:"它是一具司法的僵尸,它所产生的历史条件已经消失了,劳动教养制度应该取消和废除。但在中国想取消这个制度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取消不了就把它司法化,不是公安机关自己来决定,要到法院进行听证。"他也披露通过他的调查,劳教执行过程中存在大量侵犯人权、酷刑甚至至造成非正常死亡现象。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