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美國學者:謝長廷訪陸是好事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智庫學者卜睿哲和李侃如,今天就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一事,分別從美國和中國大陸觀點分析表示,謝長廷大陸行是件好事,有利兩岸政黨的瞭解。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華府一場座談會後指出,謝長廷前往大陸,反映出民進黨內部定位中國大陸的論戰,以便為未來選舉爭取勝選機會,而且民進黨內有不同聲音,謝長廷的主張未必是新的,因為他過去曾提過類似的意見。

由美國觀點來看,卜睿哲說,民進黨有不同方案是件好事,可以強化台灣政黨政治,對台灣民眾也是好事,對未來的選舉能有其它選擇。

熟悉兩岸事務的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由北京的觀點分析表示,整體而言,大陸對台採取長期策略,希望建立民進黨未來重回執政的溝通橋樑,也不希望與國民黨連繫的同時,另一邊形成風險。

李侃如說,大陸手段高明,瞭解台灣民主政治,廣泛與台灣政治勢力建立關係。這是件好事,兩岸政黨相互瞭解,大陸更熟悉台灣,有助擬定正確方向。

李侃如表示,國民黨和中共有較多連繫管道,但中方採取全面策略,在處理海峽兩岸共同利益方面,這大概是最好的方式,敵對和增加緊張關係不利台海雙方。

李侃如認為,北京必須尊重台灣活躍政治體制存在的事實,由此觀點來看,中方如果朝反映現狀的和平協議談判和台灣政治地位前進,謝長廷的大陸行是成功的,但北京得瞭解這需要很長時間,才會有結果。10110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