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掌權近十年,世界知道“胡是誰”了嗎?

明鏡特約記者馮育忱/胡錦濤的權力之路,和探尋中國高速發展之因是一個相通的邏輯:為了個人權力,必須在政治上無為;為了一黨權力,必須在經濟上有為。但是,“金錢可以化解很多問題,卻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胡錦濤“是否真正掌握了權力,是否可以按照自已的意愿施政?他是左派的真傳人,還是右派的潛伏者”?何頻為《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一書所寫序言中的這句話,說的是“中國有很多人還沒有弄明白”,改成“世界”,也同樣貼切。

  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兩届任期還剩最後一年,交權即將倒計時之際,關於胡錦濤的第一部英文傳記——文思詠、任知初合著《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的英文版《Hu's Leading China: The Making of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Man》,日前正式由Huang Ho Publishing & Mirror Books出版上市。


《胡錦濤傳》英文版


  胡錦濤於19年前的1992年秋天,被鄧小平指定為江澤民的接班人,從而以黑馬之姿躍入中共權力最高層,當時世界爲之震驚。在他度過了漫長十年的準備期,於2002年秋天中共十六大正式接過中共最高權柄的前夕,西方報刊發表對他的評述,標題竟是“Who's Hu?”(誰是胡錦濤?)——用胡錦濤姓氏Hu的諧音,借用為人們熟知的世界名人辭典“Who's Who”,來表達對胡錦濤的茫然困惑。

  胡錦濤的低調內斂,不僅與其政壇上一輩江澤民、朱鎔基大異其趣,也與政壇下一輩習近平、薄熙來迥然有別。在他執政九年之後,人們對他仍覺難以摸透。“Who's Hu?”的問題,至今依然困擾西方人士。

  本書兩位作者,多年來一直潛心研究這位中國第四代領導核心。任知初早在1996年,胡錦濤進入中央最高層初期,就在明鏡出版社出版了《中共跨世紀接班人胡錦濤》一書,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本胡錦濤傳記,及時滿足了海內外讀者瞭解胡錦濤的渴望,多次重印。2002年,在胡錦濤即將正式登基之前,他與另一位學人文思詠,在前書基礎上進行大幅修訂、補充,出版了30萬字的《胡錦濤傳》。雖然這一年有多種胡錦濤傳記問世,但是文思詠、任知初合著的《胡錦濤傳》,以其資料翔實全面而受到讀者重視,不僅多次重印,而且於2004年再次大幅增補,推出新版;隨後兩位作者在原書基礎上擴充,於2010年元月再次推出近40萬字的《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堪稱是迄今關於胡錦濤的最權威、最完備的傳記。這本不斷擴展更新的書,成爲明鏡出版社重印、再版次數最頻繁的書之一。明鏡出版社創辦人和董事長、政治評論家何頻,為《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寫下題為“胡錦濤的處境和心思”的序言。

進軍英文圖書市場的“先鋒”

  明鏡出版社20年來出版了近千本書籍,但都是中文的,何頻長久以來有一個願望:向西方圖書市場推出英文書籍。他多年觀察西方出版界規律和讀者動向,最後選定將這本《胡錦濤新傳》作爲進軍英文圖書市場的“先鋒”。

  研究胡錦濤時間最久的任知初,對《明鏡月刊》記者坦言在跟蹤研究胡錦濤的20年中,對胡錦濤有一個從抱有很高期望到逐漸失望的過程:

  剛開頭我們更多地關注他本人的生活和思想軌跡,對他接班之後改造這個黨、率領中國走出新路抱有樂觀而謹慎的期待;更為胡溫上台後“拐大彎”推行新政而欣喜;但是,在胡錦濤執政九年之後,我們認識到“黨也在改造他”,認識到中國問題積重難返,從鄧小平到江澤民“摸著石頭過河”,將難摸的“石頭”、改革的難題推給後人,致使胡錦濤施政難度加大;投身於這台曾被林立果的手下形容為“絞肉機”的國家機器,要想避免肉體被絞碎,就只能將自己獨立的思想(如果有的話)絞碎……以致我們認爲,胡錦濤除了戲劇性地改善兩岸關係這項突出貢獻之外,別的方面乏善可陳。

  胡錦濤傳英文版出版,將能够幫助人們理解這位被美國《福布斯》雜誌列爲“2010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排行榜”榜首的領袖,從而瞭解中國的現狀和未來趨勢。任知初認爲:《胡錦濤新傳》英文版的意義,正如何頻所寫序言中的一段話:

  他之所以用“和諧”作為他政治的標記,是因為他深知鄧小平用槍炮威懾下建立的政治平靜期正在過去,他的任何突破性的行為,可能一髮而動全身,引爆所有積蓄的矛盾,使中共、中國在他手中失控。……胡錦濤的權力之路,和探尋中國高速發展之因是一個相通的邏輯:為了個人權力,必須在政治上無為;為了一黨權力,必須在經濟上有為。但是,“金錢可以化解很多問題,卻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胡錦濤新傳》英文版所描繪的,正是一位抱著炸彈“擊鼓傳花”、趕緊想交到下一任手中的中國領導人。(《明鏡月刊》第18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Who is Hu?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