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周行一:短期繁榮與長期不安

台灣《聯合報》

國際政經情勢讓我相信,台灣將有四年的短期穩定與繁榮,但是長期競爭力卻令人非常不安,必須把握短期的有利窗口,為長期的生存發展建立堅實的基礎。

未來四年的國際政經因素,多數都朝有利台灣方向進展,兩岸關係將持續穩定、美國經濟將漸漸繁榮、亞太地區國家間的貿易會日漸昌盛,歐債纏身的國家不會有大規模及失序的違約、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將不至於把世界帶入險境。

由於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漸具世界影響力,在美國經濟未能繁榮之前,大陸的經濟地位變得舉足輕重。基本上,大陸的短期經濟與政治風險不高,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經證明,刺激內需可以彌補入超的短少,通貨膨脹及資產(尤其是房地產)泡沫才是中共的頭痛。政府要緊的是權衡財政與貨幣政策的鬆緊與經濟的過熱,出超反而是次要的考量,所以人民幣在金融危機後已經升值了百分之八。二○○五至○九年間,勞工生產力每年平均提升了百分之九點六,比印度高了三分之一,展現了大陸的經濟潛力,而工資每年成長比生產力還高,平均百分之十五以上,更顯示大陸有能力發展內需經濟,同時漸漸擺脫低附加價值的生產模式。

房價已開始下跌,只要經濟能持續維持合理的成長(一般認為門檻是百分之八),中國大陸的社會就不致動亂。而政治上,習近平成功訪美歐,預示大陸會再有一次和平的國家領導人轉換,因此短期間將會是穩定的,這將延續中共的對台政策。ECFA會是兩岸穩定往來基礎,未來四年,兩岸經貿互動會更加頻繁,支撐台灣經濟,也會誘使外商與台商合作,開發大陸內需市場,所以會有愈來愈多的外資來台投資。

國際情勢方面,美國正在緩慢復甦,會嚴重衰退再次引發全球危機的機會已大幅降低,美國仍舊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地方。金融危機並未重創美國企業,而且金融體系經過整理之後,風險已經大為降低。經濟隨著個人及企業負債逐漸降低,信心增強,成長力道就會加快,會降低美國政府的財政壓力。

歐債危機進入第三年,解決問題的黃金時間已經過去,儘管希臘等高債務國家瞭解控制財政是唯一出路,政治問題使得債務並未迅速受到控制,因此處理將曠日廢時。不過因希臘被迫離開歐元區對大家的成本都太嚴重,歐元區短期內將得以維持,只是償債問題將不斷發生,所以經濟低迷將維持一段時間,如歹戲拖棚太久,就會像日本一樣,與世界經濟成長的相關性愈來愈低。

地緣政治風險可能是最大變數,伊朗發展核武的企圖昭然若揭,如果以色列攻擊伊朗,戰爭應當會侷限於當地,但油價將會竄高,不過世界依賴伊朗供油不深,全球經濟屬低檔狀態,加上過去十年世界經濟並未因油價飆漲而引發惡性通貨膨脹,通膨壓力不會一發不可收拾。

台灣對歐洲貿易出超的依賴遠不如對大陸、亞洲及美國,穩定的兩岸關係給台灣經營大陸市場的絕佳機會,加上持續成長的中國、美國及亞洲,未來四年將是中華民國廿年來最好的機會,爭取外資直接投資,只要善用環境,我們將有四年的穩定與繁榮。

(作者周行一為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