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習近平是否親近美國?

台灣《中國時報》

美國總是希望世界各國的領袖親美,這樣她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對中共也不例外。上個月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表現得好像對美國別具好感,讓美國對這位今秋將接替胡錦濤成為國家領導人的儲君寄予厚望,甚至幻想,但到頭來恐怕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二十七年前習近平在福建省官還不大的時候,曾經訪問美國玉米地帶(Corn Belt)的愛荷華州,考察農業,這次訪美,行程之一就是舊地重遊,和當年接待過他的美國老朋友們敘舊,目的地是愛州的馬斯卡廷市(Muscatine),這是個二萬多人的小城,若非習近平去訪問,恐怕沒有多少人會知道馬斯卡廷這個地方,就此而言,習近平把這小城擺上了地圖(put Muscatine on the map)。孰悉美國歷史的人,當知密西西比河畔的馬斯卡廷並非完全默默無聞,因為大名鼎鼎的作家馬克吐溫一度在這裡住過,在當地的一家報紙當過記者。

 習近平訪問馬斯卡廷的趣事之一是當地一位商人從前接待習時,獲贈一罐茶葉,茶葉早已喝光,但罐子還留著,當場拿了出來給大家看,現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美國人對外國客人、特別是有點名氣的客人送的禮物是相當珍惜的。這使我想起八○年代一位美國記者老太太告訴我,胡適當駐美大使時,送過她一罐茶葉,她還留著沒喝呢,那時算算已有四十多年了,可以送給南港的胡適紀念館收藏了。

 習近平和老朋友們相聚不過一小時,卻帶來一陣旋風,再度留給美國友人們對他那迷人微笑的溫馨回憶,這一點習近平和胡錦濤大大的不同,因為胡總是一副不苟言笑的撲克牌面孔(poker’s face)。

 另一展現習近平對美國格外友好,是他在一些親中團體為他舉辦的午餐會上所講的一個故事。習說一九九二年他在福州當市委書記時,從報上看到一位美國老教授臨終前念念不忘中國,但沒能如願重訪中國的報導。看到這則消息後,習立即交代所屬想方設法和老教授的遺孀取得連繫,邀請她訪華,以實現老教授未了的心願。

 這位老教授叫密爾頓.加德納(Milton E. Gardener, 1901--1986),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物理教授,父母親是在中國的傳教士,幼年隨雙親在福州生活了將近十年,最難忘是福州避暑勝地鼓嶺,密爾頓在那裡度過美好愉快的童年,自從中國變色後,鼓嶺成為他朝思暮想的故鄉,只是礙難飛渡,等到美中建交後,加德納已是老病不堪,無法旅行,以致含恨而終。由於習近平被這個故事感動,邀請了加德納教授的第二任夫人伊莉莎白前往福州的鼓嶺代夫尋根,終於使老教授在九泉之下圓了未竟之夢。美國聽眾聽了習近平所說的故事深受感動,包括主持餐會的季辛吉在內。

 不過反過來說,若不是一九四九年後中共瘋狂反美,驅逐美國傳教士,就不會有加德納死不瞑目的悲劇。習近平應該知道連美國駐華大使(1991-1995)芮效儉的傳教士父親都是被公審後於一九五一年驅逐出境的。

 莫非習近平真有guilty conscience,才會格外賣力討好美國人,據傅鐸若女士(美最後一任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機要秘書傅涇波之女)透露,二○○八年司徒雷登的遺骨能歸葬出生地杭州,習近平出了不少力。

 諷刺的是,相對於習近平極力搏取美國的好感,北京卻在習訪美前夕,拒發美國國務院主管國際人權及宗教事務助卿簽證訪問中國,成為使中共難堪、白宮尷尬的大新聞。不管習近平多麼努力,假如中南海扯他的後腿,所有努力都將白費,美國盼望一位親美的中國領導人也將落空。當然,習近平究竟是演戲以達到宣傳目的,還是真的親美,仍有待他身登大位後的實踐檢驗。



傅建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