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葉秀亮﹕對特首選舉的一些另類分析

香港《明報》

本文將解釋,在遴選特首及其管治班子的問題上,若隨便找個「能力一般」及「缺乏理想」的特首及輔助班子,不僅會導致香港繼續沉淪,亦會給中央帶來許許多多的麻煩。

「能力」和「理想」的重要

首先,能不能找到有能力及有理想的管治人選,其結果將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在中國如是﹕如四人幫相對於鄧小平;在外國如是﹕如葉利欽相對於普京;如小布殊相對於克林頓;在港英時期如是﹕如戴麟趾相對於麥理浩——前者能以貪腐所得在英國買一個島作退休用途,後者作為一個充滿歐洲社會主義理想的人物,在香港實行了10年房屋計劃及建立了香港廉政公署,除了大大改善了當時低下階層的惡劣居住環境及徹底消滅了六七十年代的貪腐歪風,亦給現今港人留下了一套廉租房制度及廉政制度;在現今香港亦將如是,只不過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就只有如曾蔭權般的負面例證,能不能在將來看到正面例證,使香港經濟再度中興,則尚屬未知之數。正因此憂慮,筆者唯有再度執筆,以一個香港市民的身分發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議。希望筆者以往在中國經濟政策建議方面,在中國領導層建立的可信度,能在此發揮一點作用。

唐英年應是中央及港人的下下之選

近期的「唐宮僭建」事件,除了誠信問題,亦暴露了當事人薄弱的危機處理能力,再加上做了財政司長和政務司長這麼多年,一點比較像樣的政績也沒有,除了反映其在其他「能力」方面也相當弱,亦反映其一直沒有什麼「理想」去為香港服務。若其家族很多年前已部署其特首之路,以其現在的薄弱能力,以及缺乏整套理想論述,亦可能反映其家族只想出個特首,威一威,過纒「特首癮」,根本無心服務香港。由於自知其能力較弱,其競選班子就轉而強調其「親和力」,但筆者擔心,這「親和力」背後其實是商界慣用的「分餅仔」手段,亦怕其和商界(及其支持者)的利益糾纏太深。

推民意較高者是較穩健選擇

更令人憂慮的是,其處理近期醜聞的拙劣表現,已使其原已低殘的民望跌至不能見人的水平,有識之士已指出,若強行將此認受性極低、能力頗弱者推上特首之位,將在施政上遭遇許多質疑、挑戰和失誤,到時中央就算不「救到手軟」,亦會很煩,而香港更須為此付出嚴重代價。

早前中央和廣東在處理「烏坎村事件」時,表現了睿智的判斷,開啟了處理同類事件、疏導民怨及村選舉的日後楷模(唐英年有能力處理類似事件嗎?),輻射力甚強,以至村子雖小,其歷史及政治定位卻甚大。在處理此事件中,中國政府有一個發人深省的論述,就是政府宜當「球證」,忌當「球員」,其好處是如果村民自己選出來的做得不好,也得「認」了;若然上級政府強加其傾向的候選人於村,做得不好,村民將心生怨懟,若果處處如是,將對中國政治的穩定埋下大量炸彈。

個別指摘的謬誤

套用以上論述於香港,在今屆特首須為中央政府接受、以免危及中國政治的前提下,在可接受人選中容許民望較高者以其實力爭取特首之位,即使其最終做得不好,港人的怨懟之心亦較少。若強行推民望較低的人上,若再加上其能力較低,到時會出現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麻煩,煩都煩死之餘,亦會累及「保皇黨」的選情。因此,容許或引導民建聯及工聯會依民意投中央可接受且民望較高的人選,將是較穩健選擇,若其人有較高的能力,說不定其能挑選具較高能力的管治班子,為香港開創一個新局面,消除一些政治及社會隱患,使香港經濟再度中興,並再度為祖國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而不是時不時攤手掌向國家拿政策。

筆者並不認識梁振英先生,亦希望有更佳候選人,更不欲在此為他「背書」,畢竟西九事件尚未知結局如何,但卻欲在此澄清個別坊間指摘的謬誤,如認為梁先生「狠」和「狼」,必須指出的是,指摘者可能背後有「利益考量」或「身有屎」,但對包括筆者在內的升斗市民,身既無屎,亦無利益考量,根本不會怕,甚至有點兒喜歡執政者在必要時對貪腐或特權階層有點狠——普京也相當狠,但若我是普通俄國國民,我會選普京,而不選葉利欽;重慶打黑也相當狠,但你若是普通重慶市民,你會歡迎,而不是擔心打黑。更何,每一個當政者也不可能樹敵太多,所以相關指摘其實是用來騙選票的。相對於唐英年的缺乏治港理想,梁先生應還有點理想,雖然不夠強,但若能坐上特首之位,還是有成為歷史稱頌的特首之企圖心。希望梁先生能以曾蔭權的醜聞為戒,避免官商勾結,好好為香港及中國服務,貪腐一出事,就可能如陳水扁般永不超生。

作者 葉秀亮 為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經濟系任副教授的香港學者,本文是以香港市民的身分而寫,觀點與其所屬大學無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