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两会前杜光与吴邦国讲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2年3月初,又到了中国隆重举行“两会”的时间段。中国“两会”年年三月开,北京上上下下要紧张十几天,会开完了大家松口气,对“两会精神”摇摇头而已。但杜光先生不同,他在去年两会后半年中,写了15篇评论文章,今年“两会”前又将它们放在一起出了一本书。这本书三月一日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题目是《回归民主——和吴邦国委员长商榷十三个大问题》。

为什么要和吴邦国委员长讲理?

为什么要和吴邦国委员长讲理呢?吴委员长无非是把共产党的大道理又梳理一遍说出来而已。看了这本书就可以了解:就是因为吴委员长梳理的太好了,成为了对共产党多年政治原则和理论思想的概括,就为杜光先生提供了一个批判和清算的机会。杜光先生用了半年时间,写出15篇评论,陆续发给一些朋友,送到互联网上,并编入《杜光文存》。有的朋友读到后,建议他把它编成单行本,以广流布,并便于引起讨论,于是先有了一本题为《评“八确立”、“五不搞”》的小册子在大陆发表,后来鲍彤先生写了前言,题目是《画虎不成反类狗的“社会主义制度”》,又以新的书名在香港发行。

杜光先生表示:吴邦国委员长提出的“八确立”、“五不搞”,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理论思想和政治原则的全面概括。它的前四个“确立”就是“四项基本原则”的转化形态,其他四个“确立”和五个“不搞”,都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延伸和具体化。所以,对“八确立”、“五不搞”的批判,就是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批判,实际上也是对中国共产党迄今为止的理论思想和政治原则的批判。


中国共产党只有抛弃自欺欺人的理论原则才能浴火重生

有的朋友听说杜光先生要把这15篇文章结集出版,对他说,你这不是要批判共产党,向共产党挑战吗?杜光先生回答说:“此话不错,但只说对了一半。我批判的是使共产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当代世界潮流的那些错误的理论思想和政治原则;挑战的是那些拒绝改革、拒绝民主而坚持专制、坚持垄断的权贵集团。我这本小册子,就是批判“八确立”和“五不搞”所宣告的错误理论思想和政治原则,揭露“八确立”、“五不搞”的欺骗性和虚伪性,向权贵集团提出挑战。中国共产党只有抛弃这些自欺欺人的理论和原则,改弦易辙,才有可能浴火重生,走上健康发展的新路。

一本薄薄小册子承载破除理论蒙昧的历史责任

杜光先生自己为《回归民主》也写了前言,题为《为了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中国》。他认为“八确立”、“五不搞”是为维护专政体制、巩固专制制度服务的,是中国走向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最大障碍。《回归民主》的任务就是揭露它的欺骗性,并且指出它是一种理论上的蒙昧主义,只有破除蒙昧主义,中国才能走向自由、民主,法治、人权。

一些评论认为:杜光先生的这部著作虽然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但却是一部全面而系统地批判传统的理论思想和政治原则的作品,承载了破除理论蒙昧的历史责任。如果这本书能在中国广泛传播,将会发挥启蒙教育的重要作用。


作者 肖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