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鐵路王國」圍牆漸拆

香港《明報》

近日兩則消息撼動了內地鐵路系統這一獨立王國的圍牆:司法體系剝離,民間資本引入。這一出一進,拉開了鐵路改革的大幕。

檢察院移交地方 脫離鐵路系統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2月23日的通知,到今年6月底,最後一批鐵路法院將完成向地方移交。今年1月12日,太原鐵路檢察機關在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檢察院與太原鐵路局3方協議下,全面移交地方。這是中國首例鐵路檢察院從鐵路系統剝離,堪稱鐵路司法改革的「破冰之舉」。據了解,各地鐵路檢察院的整體移交也在進行中,有望在6月完成。屆時,獨立於全國司法體系的「鐵路兩院」將成歷史。

1949年時,鐵道部以「解放軍打到哪裏,鐵路就修到哪裏」的口號立部。此後很長時間,鐵路都帶有濃厚的軍事色彩,是一個公、檢、法、軍合一的「獨立王國」。時至今日,鐵道部依然是國務院機構中,唯一兼具政企雙重職能的部委,不僅行使監管調控職能,還直接管理各鐵路局人、財、物。

消息人士稱,司法改革僅是撬動鐵路這座「獨立王國」堅固圍牆的第一步,同時進行的鐵路投資體制改革更為迫切。近年來,中國鐵路的「大幹快上」,導致債台高築,融資卻遇冷。

設基金融資 吸民間資本

據了解,鐵道部一直醞釀的鐵路產業投資基金,目前已獲發改委批覆。計劃經濟的「最後堡壘」,因融資問題開始從內部鬆動。消息稱:「鐵路產業投資基金將完全按照市場模式發起和設立。」鐵道部希望將該基金作為可長期融資的平台,並能有效吸引民間資本進入。

2月初,總理溫家寶在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意見的座談會上,談到「鐵路建設資金緊張」時表示,可「有序引入民間資本」,被認為是民間資本進入鐵路領域的高層認可。

政企分開 勢在必行

2008年「大部制」改革,曾被認為是鐵路改革的最佳時機。時任鐵道部長劉志軍以「鐵路仍處在大規模建設的階段,不能因為體制改革而使行業太分散」為由,逃避改革。如今,運能不足、高耗低效、市場主體缺位……鐵道部到了不得不改的時候,「7‧23」動車事故、「天價動車採購」事件等也令公眾見識了鐵道部的傲慢與腐敗。

去年底的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鐵道部長盛光祖將「推行政企分開」列為2012年工作重點。消息透露,國務院層面牽頭的鐵路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正在籌劃中。

鍾鳴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