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政協發言人:政改會有新進展 談重慶事件 籲外界勿「過度想像」

香港《明報》

全國政協發言人趙啟正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重慶事件」稱,該市副市長王立軍的調查「已經取得了進展」,又指王立軍是「孤立事件」,建議外界「不要過度想像」,並讚揚重慶成就,建議直接採訪市委書記薄熙來。此外,趙啟正兩次被問及政改問題,回應說「你可以指望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會有新進展」,但政改要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框架下進行。

王立軍孤立個案 「調查有進展」

全國政協第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路透社記者問道,王立軍事件後中央政府仍對薄熙來領導重慶還是否有信心、會否影響十八大換屆?發言人趙啟正表示,媒體對王立軍事件的報道是「拼圖式」的,資料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繪製,因而都是「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趙說,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並說他仍是全國人大代表,但已請假,今次不會出席。趙並無直接提及十八大,只是稱王立軍事件是孤立事件,「建議你不要做過多的想象」,至於薄熙來的去向,趙啟正稱近年重慶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取得很多成就,「你如果有興趣,在全國人大開幕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薄熙來,你採訪他就是了。」

此外,路透社記者問題的原話是重慶副市長(Chongqing's deputy mayor),但翻譯卻譯成「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趙啟正並無糾正。在重慶市政府網站,王立軍之名仍在副市長之列。

未辭職已被稱「重慶原副市長」

本港鳳凰衛視記者問到官方媒體的改革言論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趙啟僅稱「現在改革時機已到,會繼續深化改革」,並無直接談政改。美國之音記者其後再次追問時,趙才答道,政協對政改雖然有很多討論,但最後政策要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部署。「但無論怎樣改革,都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框架內進行。」,並要深思熟慮、徵求各方面意見,「所以你可以指望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會有新的進展。」

若讚自焚 「達賴是兩面派」

香港衛視則問道藏區自焚事件與官方的粗暴維穩,趙回應道,自焚事件前均有人預告時間地點甚至準備拍攝和阻礙救援,事後有人說達賴勸阻自焚,他則得到消息稱達賴公開讚揚自焚者,如果這兩種消息都存在,「那麼達賴是個兩面派。」

趙說,佛門反對殺生,破戒殺人罪孽重重,自殺之罪僅次於殺人,「無視生命的自殺,既不慈悲也不智慧」。談及毛鄧江胡4位領袖的畫像被掛入寺廟的問題時,趙稱領袖像是一幅紀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畫作上的一部分,「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可指摘的,這些措施受到了當地的歡迎」。

楊曦、何曉勤、陳子凌、郭家靜、劉欣欣、劉洪慶、麥俊、林迎、林凱旻 北京報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