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台星關係低點聚焦代訓部隊

《亞洲週刊》

台灣與新加坡關係降到低點,雙方軍事交流的「星光計劃」也傳出要停止。但現在雙方的關係仍比李扁時代要好。


台駐星代表史亞平去職與台國防部長高華柱訪星遭曝光兩事件後,台灣與新加坡的關係降到低點;事實上,從蔣經國以後,台星的互動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李登輝和李光耀兩位領導人甚至到了互不往來的地步,陳水扁時期更把星國形容為「鼻屎般大小的國家」,到了馬政府上台後與星國關係才逐漸好轉。

台星關係最密切的時期應是蔣經國和李光耀執政時期,台星都是剛崛起的「亞洲四小龍」,蔣與李執政風格接近,又常被相提並論為「新威權主義」代表。當時台灣與大陸之間的交流幾近封閉,而新加坡則是居中傳遞消息的關鍵,李光耀更是唯一能頻繁見到蔣經國和鄧小平的高層互動管道。

蔣經國過世後,星國仍扮演兩岸執政者信息交流的重要管道。在執政初期,李登輝訪問新加坡,星國媒體還以「台灣來的總統」稱呼李登輝,甚至兩岸正式破冰會談「辜汪談判」就是選擇在新加坡舉行。

不過,隨著兩岸直接接觸及台灣總統民選之後,兩岸交流必須走向透明和制度化,新加坡扮演的角色日益減弱,再加上中國大陸經濟崛起,星國在兩岸外交上逐步傾中,引發台灣內部很多批評聲,尤其一九九六年第一次總統直選時,台星開始交惡,甚至到李光耀在扁任內訪台時,縱使住在鴻禧山莊,即李登輝官邸附近,「雙李」還負氣不願見面。

在扁執政初期,台星還保持比李登輝後期更好的關係,隨著兩岸在扁時代漸趨緊張,星國逐步和台灣疏遠,讓扁政府對星的不滿趨於強點。當時,台外長陳唐山更以「鼻屎大小般國家」來形容新加坡。

由於台星關係持續惡化,幾度傳出新加坡有意停止在台的部隊代訓計劃,而軍事交流的「星光計劃」,一度傳出星國有意移師大陸海南訓練。不過,因為星國部隊都是美式裝備,也接受美軍、澳洲部隊的訓練,如果把台灣代訓的部隊轉到大陸,無疑是把美軍機密暴露給大陸,在美方強烈反對之下才打消移師海南的構想。

這次星國抗議台灣曝光國防部長高華柱訪星參加航空展的行程,有意調整雙方的軍事交流,再度傳出要停止星光計劃;事實上,馬英九上台後,台星關係上了軌道,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訪星是台灣對星軍事交流的一環,高華柱不是唯一訪星的部長,去年,總長林鎮夷、上任部長陳肇敏都曾訪星,這次星國的反應外交意義大於實質作為,估計不會停止星光計劃,畢竟現在雙方交流遠比李扁時代好,當時都沒這麼大倒退,現在更不可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