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下階段對台工作 中共提出四要

台灣《聯合報》

大陸「全國對台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閉幕,確立下階段對台工作的「四要」主張:政治上要鞏固「一個中國」框架,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深化經濟合作;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使交流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要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這是台灣總統大選後的首次對台工作會議,二月廿九日至三月一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出席會議,會議由大陸主管對台工作的國務委員戴秉國主持,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工作報告。

大陸全國對台工作會議每年舉行一次,是大陸對台系統總結一整年的工作情況,並部署新一年工作的重要會議。

由於台灣大選因素,今年對台工作會議比前兩年晚一個月舉行。除時間推遲,今年的會議內容比往年更多,大陸對台系統除總結去年對台政策執行情況,還全面檢討馬政府執政四年來的兩岸關係,並就下一階段對台工作,尤其是馬連任後的兩岸關係發展,提出新的工作重點和方向。

新華社報導,下一階段對台工作的「四要」主張,包括:一、在政治上,要鞏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台灣民眾真正認識到台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

二、在兩岸協商的部分,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並促進兩岸經濟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三、在兩岸交流交往部分,要大力促進各領域的交流,加強文化教育交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使交流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

四、在深入島內部分,要團結和匯聚一切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會議總結四年來對台工作指出,過去四年,在兩岸雙方努力下,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獲得建立和鞏固;越來越多台灣民眾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受益者,「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台灣得到廣泛的認同。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