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政協大會發言人趙啟正:深化改革此其時

《大公報》

全國「兩會」前夕,內地媒體紛紛刊文紀念鄧小平南巡講話20週年,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相繼發表有關重磅文章,被外界視為釋放進一步改革的信號。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今日表示,中國自90年代以來發展的歷程表明深化改革的時機到了,「我們會繼續堅定地前進」。/【本報記者賈磊北京二日電】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將於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13日閉幕,會期10天。趙啟正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全部就緒。截至2日,已有1501名委員報到,目前已收到提案792件,大會發言稿429份。

深化改革更具共識

在新聞發布會上,趙啟正表示像自己這樣年齡的人參加了改革開放的全過程,所以有些時候願意回憶改革開放的歷史,觀察今天,展望明天。他回顧90年代初期稱,圍繞改革存在的兩種思路。「一種是在嚴峻的國際形勢下放慢改革的速度;另一種則主抓機遇深化改革。小平同志力主深化改革。正是在他的關懷和指導下,當時啟動了一個新項目,就是上海的浦東開放,至今已經取得了成功。」

趙啟正引述鄧小平的話指出,改革開放越前進,承擔和抵禦風險的力量就越強。處理問題要完全沒有風險不可能,冒點風險不怕。他重申鄧小平的觀點,即改革要大膽和謹慎相結合。

「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內外環境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礎更加堅實,另一方面人們對進一步改革的認識也越來越有共識。」趙啟正説。

政治改革進展可期

被記者問及推動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時,趙啟正表示,政治體制改革具有必要性和艱巨性。中國自實行改革開放以來,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改革沒有截然分開,如果截然分開,經濟改革不會進展順利。

趙啟正説,政協委員對政治體制改革有很多討論,但最後成為政策需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部署。「但無論怎樣改革,都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框架內進行。」他強調,政治體制改革要在深思熟慮、徵求各方面意見之後才能進行,「所以你可指望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會有新的進展。」


趙啟正:深化改革此其時

圖: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大會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在新聞發布會結束後向記者道別/中通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