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兩會報導/政協開議 聚焦對台關係

《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於今(3)日召開為期十天的會議,大會發言人趙啟正預告,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在工作報告中對「台灣問題」有所著墨,並認為政協34個界別參與對台對話,都能找到合適對象。

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在每年3月初召開,兩會的代表將民眾的要求及社會資訊傳遞給中共黨中央,作為施政的參考依據,因此兩會期間,也是大陸民眾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自己的意見和要求的重要平台。

趙啟正2日在全國政協會議召開前的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去年是大陸「十二五」規劃的第一年,政協對於大陸面對的內外複雜的經濟情勢提出不少有針對性的建議,所提出的減輕中小企業負擔、解決中小企業融資困難問題的提案,也受到了大陸工信部、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部門的高度重視。

由於政協內部有許多來自大陸工商業界與企業界的菁英人士,此次政協會議會否站在鼓勵兩岸交流的基礎上,鼓勵企業來台、擴大對台投資?趙啟正對此表示,政協 34個界別,有各種各樣的人物,他們參與對台對話,可以說一定找得到最合適的對話對象,也許能找到很多新朋友。顯示對台交流,也將會是政協會議的討論重 點。

而對於大陸經濟有重要拉動作用的國有企業,日前世界銀行在研究報告「2030年的中國」提出不少建議,但學者認為是要把國有企業私有化,對於國企是很大的傷害。對此,趙啟正表示,此份報告是世界銀行與大陸國務院發展中心所做,並沒有提到國營企業私有化的建議。

趙啟正認為,報告中提到了國有企業股份多元化的問題,提出國有企業佔有較多的公共資源,理應承擔更大的公共責任,實際上大陸現有國營大企業中的多數已經上市,已經實現了股權多元化,這樣可以改善管理、提高效率,「股權多元化還不等於私有制」。

但對於有實力的大陸企業「走出去」,到海外擴張,趙啟正表示,雖然有像「三一重工」等一些成功的例子,但大陸企業走出去還是處於初級階段。

他認為,大陸企業走出去有兩方面的安全特別值得注意,一是職工的人身安全。二是投資安全。

而趙啟正也透露,這次大會之後,政協就將展開對於大陸企業走出去的公共外交相關研究。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