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政協記者會 不乏敏感問題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黃季寬北京2日電)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今天舉行記者會,與會媒體接連提出藏區僧侶自焚、地方政府非法侵佔農民土地、陸港民眾心結等敏感問題。政協發言人趙啟正顯然有備而來,一一回答。

一名香港記者直截了當詢問,四川藏區接連發生僧侶自焚,可能與地方維穩官員以及宗教政策中某些粗暴或高壓做法有關,並提到西藏自治區黨委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共前後任領導人的畫像分送當地寺廟的作法,要求趙啟正回答。

趙啟正回答,僧侶自焚中多數僧侶都很年輕,最小的只有18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對此深感痛心。但他又說,事件發生前,有人預告時間地點,有人準備好攝影機拍攝,還阻礙別人搶救。

趙啟正還說,4名領導人的畫像是一張紀念西藏自治區「和平解放」60周年的畫像,「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可指責的」,這些措施「受到了當地的歡迎」。

一名日本記者則直指,大陸各地陸續發生非法侵佔農民土地的問題,為何中央政府的要求在地方得不到很好的執行?趙啟正則以他在上海浦東新區的經驗表示,土地批租一定要遵守中央的規定,問題是有的地方沒有遵守,現在因此出現群體性事件(抗爭),就是忽略了農民的利益。

趙啟正在回答中央電視台記者詢問有關陸港民眾心結時則說,兄弟姐妹彼此往來,難免有「磕磕碰碰」的時候,「一則廣告不能代表整個香港社會的看法」,一句極端的語言也不能代表內地(港人稱大陸為內地)人的意見,口水戰有害無益。只要大家多交流、多包容、多協商,總會解決的。

另一名廣東記者則要求趙啟正回答大陸官場的「防火、防災、防記者」之說。趙啟正對此表示,這樣的官員不是全部,也許今後要加強這方面的培訓,但也希望記者提問題要「提在點子上、提得好、提得漂亮」。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