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重慶打民意牌,薄熙來仍有望角逐常委


  (星島日報報道)全國兩會前夕,身陷「王立軍事件」漩渦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打民意牌。《重慶日報》昨天在頭版發表萬言長文,強調「民生導向、縮差共富」這條路愈走愈順,愈走愈寬,「贏得了山城人民的衷心擁護。」北京學者陳子明指出,這是重慶官方以「民意挺薄」,為薄解困,甚至造勢。

  重慶副市長、「打黑英雄」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令薄熙來飽受困擾。昨天,《重慶日報》在頭版發表題為「民生導向、縮差(縮小差距)共富的重慶實踐」的萬言長文。文章開頭就引述薄熙來的話指出,重慶提出這條發展思路,「完全是按中央確定的路來具體實踐」,是根據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頂層設計」。

  文章指出,重慶,就好似中國的縮影。如能縮小貧富、城鄉、區域「三個差距」,推進共同富裕,將為中國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探路。重慶的決策層經過審慎思考,決定以改善民生為突破口,拉動內需,擴大消費,提出「民生十條」,計畫三年投入三千億元,解決低收入群體關心的住房、醫療等問題。

  「公租房,成了最近兩年重慶的關鍵字之一。就連這個詞,也是由重慶發明,再走向全國的。」文章稱,過去一年,公租房已配租十一萬套,被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讚許為「一大德政」。

  文章還羅列重慶的成就,包括:一年半來,有三百二十二萬重慶農民通過戶籍制度改革成為市民;連續三年GDP年均增長百分之十五以上,人均GDP超過五千美元;年產一億部的全球最大筆記本電腦基地正加快推進等。

  文章多次提到「錦濤總書記」,並且以薄熙來的話作為結尾:「民生導向、共富發展之路是走得通的。」「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不辜負中央的重託和人民的期待。」

  北京獨立學者陳子明對本報指出,《重慶日報》的文章是希望在兩會前,為薄熙來解困,甚至造勢,向外界展示中央會「保薄」。他分析,文章中對「唱紅打黑」有所淡化,相反刻意與胡錦濤拉近,強調重慶緊跟中央的意志,並且以「重慶實踐」取代「重慶模式」,強調民生政策對公眾帶來實惠。

  陳子明指出,所謂「贏得了山城人民的衷心擁護」,是以民意挺薄。

  他承認,在政府管理、民生政策方面,過去幾年重慶方面「確實做了些事情」,民意挺薄可以取得一定效果。

  海外傳聞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而仕途受阻,但陳子明表示,從近期的發展看,薄熙來仍然有望角逐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